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校3项国家级大创项目成功入选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来源:教务部发布时间:2023-11-01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小莉)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入选项目,本届年会全国部属高校总入选项目共计256项,我校推荐的2篇学术论文、1项改革成果项目从众多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入选项目数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最高水平会议,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中覆盖面广、影响面大。该会议自2006年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是第十六届。今年我校3项国家级大创项目成功入选本次年会,是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果体现。

此次我校入选的第一篇学术论文是由刑事司法学院郭泽强老师指导,2020级侦查专业学生李奇锴主持的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刑法修正案(十一)>下特殊职责人员性侵未成年人罪司法适用问题研究》的项目成果《特殊职责人员性侵未成年人司法适用问题研究》。该项目运用文献研究、案例分析、专家学者访谈等方法,实地走访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对本罪进行司法实践研究,着重对六个核心的研究问题——特殊职责人员性侵未成年人保护法益、“特殊职责”的认定、“发生性关系”的学理解释、未成年女性主动与特殊职责人员发生性关系的司法适用、特殊职责人员性侵未成年女性行为预防措施进行探究。该项目对促使本罪得以更好地适用进而保护未成年女性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入选的第二篇学术论文是由经济学院周强老师指导,2019级经济学法学双学位试验班学生车诗睿主持的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共同富裕视角下的相对贫困:瞄准、测度与协同治理研究》的项目成果《共同富裕视角下相对贫困的瞄准、测度与治理》。该论文通过明确相对贫困的含义与特征,分析现实背景与理论数据,探究相对贫困标准的设立方式并构建模型测度实施效果,实地调研考察贫困地区,得到了当前贫困治理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完善扶贫体系的对策与建议。为相对贫困的瞄准、测度与协同治理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对加快构建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研究具有较大意义。

此次我校入选的改革成果项目是由我校创业学院邓汉慧老师和喻良涛老师共同指导,统计与数学学院2019级金融数学专业学生黄雨焓主持的国家级创业训练项目《基于刚需驱动的高频高品质消费场景》。该项目推出袋洗服务和自助取衣柜,为用户完成洗护、烘干、整理的一系列工作;打造智能云平台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用户习惯的同时提供个性化服务;使用了自主研发的AI直驱蒸汽洗衣机、双变频热泵干衣机等达到消灭新冠病毒的技术条件的洗护设备。项目和校园商业圈、云打印等多个第三方商家合作,将积分消费应用拓展至各种应用场景。目前项目已进驻60余所高校,拥有稳定的校园兼职团队100余人,已经铺设在线设备10000余台,平台用户达200余万人,业务涉及全国14个城市。


附:我校入选本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项目名单: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指导老师

项目成员

《刑法修正案(十一)》下特殊职责人员性侵未成年人罪司法适用问题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郭泽强

李奇锴

吴伟莉

吴嘉怡

成雨欣

魏浩森

共同富裕视角下的相对贫困:瞄准、测度与协同治理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周强

车诗睿

吴郭磊

曾煜阳

赵夏雨

肖慎昕

基于刚需驱动的高频高品质消费场景

创业训练项目

邓汉慧
喻良涛

黄雨焓

阚京莹

李子豪

王乙凡

周 


审核人:柳正华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