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23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明媛 杜玥 摄影 彭佳 李嬴)5月22日全天,学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七次、第八次集中学习,以专家辅导报告和实践研学相结合的形式,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

上午,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教授为全体校领导、全体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侯振发主持学习会。

李忠杰以“党代会的运行机制和历史作用”为题,从党代会的地位、职权、运行机制,党代会怎样发挥领航中国的历史作用,以及在贯彻落实中正确发挥党代会的领航作用三个方面,全面深入地介绍了党代会在领航国家事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为读书班更好地认识历次党代会的重要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有益指导和智慧启迪。

李忠杰指出,召开党代会,归结起来就是研究和决定党的最重大问题。历史证明,一次成功的党代会往往是党的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对党的建设发展会产生重大影响,并推动历史进程。所有党代会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标志”和“领航”。“标志”是指每次党代会都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召开的,反映着党在这个时期的认识水平、价值取向和基本意志,反映着党的一系列重大抉择背后的思想理念、运行状态和领导能力。“领航”是指每次党代会都引领着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党的二十大,领航中国向着新时代新征程继续前进。

侯振发在主持时强调,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习党的历史,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一是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要不忘创校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带头学习传播党的历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将红色教育贯穿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过程。二是发挥专业特长,建好党史党建学科,要继承和发扬学校党史党建学科的优良传统,依托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推动中共党史党建学科与经法管等主干学科协调式、融合式、统筹式发展。三是汲取奋进力量,开创发展新局面,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领航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将学习成果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奋力实现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建设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中南大力量。

下午,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八次集中学习将课堂搬到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与会人员通过一系列珍贵的历史照片、实物、文献、档案等,回顾了中共中央在武汉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感受革命先辈们不懈奋斗和坚韧抗争的精神,共同经历了一次刻骨铭心的思想洗礼。

在集中学习阶段,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教授再次为读书班授课。他指出,红色文化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价值,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要保护红色文化,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馆长袁亚妮介绍纪念馆以“社会+”开门办馆、“文博+”多元融合,推动革命历史和红色精神传播等方面的建设情况。

侯振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学习是一次传承红色基因的党史学习,也是一次锤炼党性的思想洗礼,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伟大成就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前行动力,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要通过加强党史学习,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参加本次实践研学的有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办、校办,纪委办公室、监察工作部、党委巡察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主要负责人。

审核人:覃虹

编辑:崔桢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