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校史故事㉒《中大生活》上的建党3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报道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3-05 字体:

作为中共中央中原局创办的革命大学,中原大学自创办起就极其重视党的理论学习教育工作,用党的理论,包括党史,对青年知识分子进行思想改造、教育成为革命知识分子。1950年7月1日,中原大学校刊《中大生活》就刊发了教务长孟夫唐的署名文章《纪念七一,我们该做些什么》。1951年7月,在迎来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之际,学校党委举办了隆重的纪念活动,以党的三十周年为主题,集中开展学习教育。中原大学校刊《中大生活》在第100期和103期刊发多篇文章。

7月1日当天,正是《中大生活》出刊100期,为表示广大师生对党的感激、拥护与赞颂和对《中大生活》的热爱,校刊编辑部向师生征稿并编印八版,其中包括孟夫唐、王自申、林俞分别撰写的《为进一步的向人民大学的方向发展而斗争——纪念党的三十周年》、《祝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三十年》、《纪念党的三十周年》和《关于加强理论宣传和做好校刊的群众工作》的社论。

中原大学干部学习委员会于7月24日在《中大生活》第103期上发出《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学习计划通知》,要求各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同志们政治文化水平的高低,及早进行动员布置,并将学习进展情况及时上报。该期报纸用四个版刊发了《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学习计划》,具体内容包括学习目的与要求、学习参考提纲、学习时间和学习方法。在学习参考提纲中又分党的成立和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921年-1927年)、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1937年-1945年)、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战争时期、三十年的基本总结五部分,每部分又包含若干题和对应参考书;学习时间中对整体学习时间和五部分的学习时间做了要求;学习方法上也明确提出了以自学为主讨论为辅的方式,同时要将《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及主要相关文件进行认真阅读,通过个人粗读、精读、深思熟虑,然后提出问题组织讨论。

本期还发表了短评《认真贯彻党史学习计划》和金畅如的文章《认真地有系统地学习党的历史》。

(资料搜集整理:陈博 卓张鹏)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