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校史故事⑱难忘的中原大学第一课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9-29 字体:

19486月,开封第一次解放。629日,河南大学嵇文甫教授等79人抵达豫西解放区宝丰;79日,又有开封市的大、中学生287人也抵达宝丰,这就是中原大学启始之初的师资和生源。宝丰当时是中共中央中原局驻地,这批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的到来,中原局领导十分高兴,在请示中共中央后,中原局决定就地创办一所革命大学,为新生的革命政权培养急需的干部和管理人才。

1948710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原大学筹备委员会正式成立,主任由中原军区第一副司令员陈毅担任,设临时校址于宝丰县大白庄。



图|一大批青年学生迈着坚定步伐前往解放区

 

  7月15日,学子们到达宝丰的第七天,被告知在大白庄听报告。在嵇文甫教授的主持下,全体学员集合在大白庄西边一片杨树林,坐在从老乡家借来的小板凳上等待。陈毅同志从一辆中型吉普车上下来,走向会场中心一张方桌前,向来解放区学习三百多名青年知识分子作了《来解放区学习与工作问题》的报告。

 

大约8点钟,从村外开来一辆中型吉普车停在小树林外,从车上下来一位首长,后边跟着几位警卫员。首长走向会场中心一张方桌前,他就是陈毅司令员。他上穿一件圆领汗衫,下穿一条黄色军裤,脚下一双黑布鞋,中等身材,约40多岁,文质彬彬,像个教书先生,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叱咤风云、驰名中外的将军,他讲起话来,声音洪亮,语言简练,风趣诙谐,双目炯炯有光,带着浓重的四川口音。

——中原大学学员马定中《回忆1948年在中原大学的日子里》

 



陈毅


时任中共中原局第二书记

中原大学筹备委员会主任

中原军区、中原野战军第一副司令员

 

 

陈毅同志从中国近百年来遭受压迫的历史谈起,号召青年们积极投身伟大的革命运动,再一一回应青年们关心的学习工作问题,有针对性地解答关于学校建设的各种疑惑。

 

陈毅同志在报告中讲到:今天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事业,有许多事情要做,而一旦全国胜利实现,要在十多年战火余烬上进行建设,更是百端待理……现在处在人民解放运动的新高潮中,必然又有大批人才参加进来。我们相信他们必然成为新中国建设的骨干。祝我们大家共同努力

 

报告结束后,陈毅请现场的学员们提问,学员中很多人纷纷写字条递上去。提问五花八门,陈毅都以他那特有的鲜明、谦和、幽默风格一一作了回答,会场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笑声。临别时,陈毅还为师生们题词:中原胜利是全国解放的先声!

 

 

这是中原大学的首场报告会,时间长达三个多小时。听完报告后,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长时间的学习和讨论。726日,陈毅再次来到大白庄作了《目前形势的分析》的专题报告。这两个报告解决了学生最关心的问题,使广大学生安下心来留在中原大学参加学习,给广大干部和青年学生也指引了努力奋斗、自我改造的方向。


 

报告听完后,我们像都变得懂事了,大家确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之感,心悦诚服地走进中原大学来学习,欣然做出了他们毕生至关重要的正确选择。在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陈毅同志的这次讲话也有时荡漾耳旁,激励着我们。”

——中原大学学员黄洪《难忘的第一课》


图|中原大学第一、二大队学员在学校成立大会上引吭高歌庆祝学校成立

 

82日,中原军区八一纪念大会暨中原大学成立大会召开,刘伯承司令员庄严宣布中原大学正式成立。中原大学这所新型革命大学迎着新中国的曙光诞生了!大白庄的那场报告会,也成为中原大学首批学员们心中难忘的开学第一课





编辑:马迪思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