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校史故事④:从中原大学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青春与祖国同行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5-07 字体:


五月春花灿烂,青年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寄语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在中南大72年的历史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出现在哪里,他们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他们就是中南青年!


跟党走,到解放区上大学

1948年6月24日,300多名知识青年心怀对解放区的向往和憧憬,前往中共中央中原局所在地河南宝丰。

中原大学青年学员在学校成立大会上引吭高歌庆祝学校成立

这批青年在党的号召下,来到了解放区的红色土地,直接促使中原局领导决定就地创办中原大学,按下了中南大红色历史的启动键。


支援解放战争,报效祖国

1948年12月,中原大学刚迁到开封,就接到前线有伤员需要护理的任务,青年学员们群情激奋,纷纷发表演说,积极响应支前号召,踊跃报名。学校综合考虑,准备派250名学员前去,可是报名的人远远超过了这个数目,尽管学校一再坚持只能按预定人数派遣,但许多同学还是坚持要去,学校最终挑选了258人组成支前工作团。12月16日,学校召开大会,欢送支前工作团开赴前线。潘梓年副校长作欢送报告,“虽然我们刚住下不久,可是因为伤员需要慰劳,于是在一个号召下,马上有许多同学响应,踊跃地报名参加……这个表现本身就说明了大家都在这次迁校行军中提高了自己。”

1949年,为支援人民解放军渡江作战,中原大学两批毕业学员在“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等口号的召唤下,向党立下了“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的誓言!在2月毕业的855名学员中和3月毕业的500余名学员中,共有651人参军到二野工作,其中有300余人参加了南渡长江的战斗。

另外,青年学生还踊跃参加地方组织的植树造林、庆祝南京解放等活动。革命熔炉里出来的大学生,不仅用知识报效祖国,也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直接投身到祖国的解放战争中去。


成立团组织,当好党的后备军


共青团中大第一届团代会

共青团中大第一届团代会

1949年元旦,中共中央发布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学校积极响应号召,1月26日召开干部建团大会,在全校提出入团申请的92人中,选拔43人批准入团,并成立三个团支部。3月7日,举行全校青年团员大会,并选举成立了校团委会,由林山担任团委书记,还选举了出席全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代表大会的代表。从此,青年团的旗帜在中原大学鲜明地树立起来。

共青团中大第一届团代会

共青团中大第一届团代表合影

同时,学校还成立了校学生会,各队学生会也相继建立。队学生会下设学习股、生活股,各股由2-3人组成。他们收集和反映学员学习生活有关情况,协助教员布置讨论、座谈会,组织出墙报、黑板报,组织文娱宣传活动,参与伙食的民主管理等,成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得力助手。学生会还选举2名代表,作为中原解放区的代表出席了全国学生会代表大会。

1949年1月,中原大学筹办中原解放区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

中原大学第一届学生代表大会全体合影

到1949年12月,中原大学发展团员1479人。1950年8月,青年团员达到2064人,学员中当中的团员比例过半。


参加祖国建设,接受爱国教育

新中国成立后,青年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加各种建设祖国的活动。1951年,财经学院青年学生前往广东新兴县、四会县和广西宜山参加土改运动,通过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结合学习土地改革政策,加深了对中国社会性质的认识,密切了同劳动人民的感情。

中原大学召开欢送土改工作团大会

  

中原大学土改工作团在车站受到各界群众欢迎

中原大学土改工作团召开群众大会

中原大学土改工作团与贫雇农同吃同住

1950年,抗美援朝运动在全国展开,师生员工踊跃报名参军者547人。11月,党、团、工会共同组成抗美援朝行动委员会,组织慰问活动。青年学员共写慰问信1511封,捐献慰问袋443个,捐赠慰问金473750元(旧币)。1951年,在全校性捐献飞机大炮运动中,师生捐款总数达3.1亿元。文艺学院还为抗美援朝创作、谱曲、演出,共创作宣传画154幅,招贴画10幅,歌曲62支,剧本12部,说唱7篇,歌词、诗、小说10篇。

中原大学二大队即将赴前线工作的同学合影

1951年3月,学校发起爱国主义教育竞赛活动,各院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并掀起制定爱国公约运动。5月1日,学校公布了中原大学师生的爱国公约。


积极服务社会,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

1954年,武汉发生特大洪水险情,情况危急。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95%以上的学生都积极主动走上堤防,日夜作战,在实践中接受为人民服务的教育。中南政法学院成立了防汛大队,下设青年防洪抢险突击队及6个分队。不少同志向党团组织表决心,认为考核青年党员、团员优秀品质的时候到了,纷纷要求上前线,住院的同志要求提前出院,毕业同学在离校前一天也在参加防汛工作,有的甚至表示不战胜洪水决不回工作岗位。

两院青年和武汉群众一起筑堤防汛

武汉三十万军民奔赴抗洪前线

防汛抢险工作持续三个月,涌现出来了一批不怕艰险的模范学生,仅政法学院就有6人经上级党委批准记三等功,30人被评为积极分子,受到了中共武汉市委和武汉市人民政府的嘉奖。

共青团中南财经学院第一次团代会

共青团中南政法学院第四次团代会

在农村社会主义高潮中,青年学生踊跃参加宣传合作化的工作,到农村演出节目,帮助农民兄弟们学习文化,协助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会计制度。1955年寒假期间,中南财经学院的学生协助武汉市郊区三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整理了旧账,建立了新帐。在这些运动中,同学们都受到了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政治觉悟不断提高,道德品质日益成长。

在历届毕业生中,积极服从分配的占90%以上,不少同学还自愿到艰苦的地方和新疆、西藏、青海等边远地区工作。


参加民兵工作,保家卫国

1958年,学校贯彻毛泽东主席“全民皆兵”的指示,成立民兵师,进行技术兵训练活动。1960年,学校在校学生参加民兵共4093人。民兵学生积极参加队列、步枪射击、一般战术、“三防一反”等训练,以及民兵暑期军事野营活动。

民兵进行高射炮训练

民兵在上军事理论课

民兵在训练匍匐前进

民兵在训练射击

他们当中,有160名成为排连营民兵干部,2520名成为技术兵(包括反坦克、高炮、防化、卫生、无线电、航空、摩托、重机枪手、轻机枪手等兵种)。青年学生通过开展民兵训练,提高了保家卫国的思想和本领,也大大加强了遵守纪律、服从指挥、艰苦顽强和团结友爱的精神。


投身社会调研,服务社会发展

改革开放后,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调研,大胆探究经济改革与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大做文章,为解决新问题提供有益的理论探索。

湖北财经学院学生查阅资料

1984年,湖北财经学院财政1980级有8篇论文入选《河南省提高经济效益资料集》一书;财政学科部分硕士研究生在暑期社会调查基础上完成的调查报告《“治穷致富”突破口的选择——河南信阳地区振兴财政经济的战略调查》,咨询意见受到信阳地委和行政公署的高度重视并多被采纳。菅明军、窦荣兴等研究生撰写的《论河南经济发展战略》一文,引起河南省委的重视。1985年,政治经济学专业82级研究生朱延福的论文《从复杂劳动的两个数列看脑力劳动的报酬》,在“全国中青年经济科学工作者城市改革学术研讨会”的2615篇应征论文中脱颖而出,获论文一等奖。

中南政法学院的学生利用所学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服务社会。每年暑期,组成实践小分队,进行法律义务咨询、调研等,是政法学生的必修课。

中南政法学院学生在街头进行义务法律咨询

1998年3月4日,学院在武昌区中南路成功举行大学生义务法律咨询活动,咨询过程中,团省委、省教委有关领导亲临现场高度赞扬此次活动,咨询群众也纷纷表示满意。


中南新青年,践行中国梦

当代中南新青年,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他们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共同奋斗中,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我校“公道美品德行奖”获奖者徐刚业校友

毕业后毅然携笔从戎、报效祖国,不忘初心、永铸忠诚,一腔热血倾注扶贫

2012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建立乡村书屋的经济学院2011级硕士生孙喜梅

全国首位少数民族支教博士研究生、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获得者公管学院2012级博士生尼加提·艾买提


义捐骨髓、支教云南的会计学院2010级本科生刘宁

倒在大凉山扶贫一线的财税学院2010级本科生蒋富安

2018年度全国“正能量志愿者”获得者、用青春践行志愿之美的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符双喜

湖北省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获得者、参与教育扶贫的公管学院2018级研究生钟开炜

疫情期间多次献血、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苏正民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