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校史故事③:劳动最光荣!校史中的劳动“必修课”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5-07 字体:


劳动,是人生的第一堂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这是新时代党对劳动教育的根本要求,也是对广大学生涵养深厚劳动情怀的谆谆嘱托。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自中原大学建校以来,在教授文化知识学习之外,学校就有计划地组织师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劳动。一起来回顾校史中的劳动“必修课”吧。



义务建校 美化校园


发动全校全体人员于每学期抽出四整天时间参加建校劳动,以求增加全体同学及其他同志之劳动观念,与增进爱护母校之观念。”

 ——19491226日中原大学首次院长会议决定


自己动手,自力更生!”19497月,中原大学南迁武汉后,自主建校的方案敲定了下来。在经费严重不足而又急切需要的情况下,全校师生员工掀起了义务建校的劳动竞赛高潮。全校师生分三组筹备,12月份,中原大学破土动工。

全校干部师生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大都穿着统一的灰色制服,戴草帽,与工人一道挑担、推车、锯木、植树,为了争取时间,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师生们日夜赶工,一周建一栋房,一栋房里住120多个人,没有碧瓦朱檐,雕梁绣柱,只有木质结构的小巧房屋,上盖红瓦,外钉树皮,内铺木地板,搭起双人床,一楼多用,开会、上课、睡觉都在小木板房里。

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全校师生义务劳动生产总值超过了1000万元(旧币),为学校节约了一大笔经费。在师生共同努力下,校园逐渐变得绿树成荫,环境优美。轰轰烈烈的劳动竞赛过后,“西伯利亚荒原”终于有了大学的样子。讲党的历史,党的斗争,社会的发展,一名名有志向有抱负的青年在中原大学接受短期培训后便去往各地的解放区,在实践中继续学习。

1953年,中南财经学院在原中原大学校址上建立。建院初办学条件较差,师生们自力更生,以极大的热情参与到建设新校园的义务劳动中,利用业余时间,自觉美化环境,植树栽花,平整操场,修建道路,校园处处洋溢着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

学生参加劳动


1960年冬天,全国性实行压缩城市人口,湖北省决定湖北大学下放迁至阳新。学校师生们参加了新校基建工程。活路有伐竹木、运输、建房等。

汽车修配厂

师生在水利工地参加劳动


周骏老师跟我们一样拉板车运输。一位老师驾辕,他拉。他身上的车绳总是绷得直直的,而他较一般人高的身板总是尽力前倾。那种投入、认真,如同他做学问一样。”

 ——屈演文《蔬圃学路》


19929月,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和主赛场设在中南财经大学,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把开幕式和主赛场设在一所大学的运动会。整个校园气氛热烈,广大学生主动参加赛场工地义务劳动、校园整治、植树活动,积极参与食堂、图书馆、教学楼文明共建活动,人人为美化净化校园出力。


公益劳动 支援国家建设

1951年春,工会、青年团、学生会联合成立植树委员会,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到东湖风景区喻家山一带植树,一周植树111千株。19524月,财经学院在校学生再次前往植树5万株。

学生参加劳动


19547月,武汉市发生特大洪水险情,为了响应党中央 “保卫武汉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号召,中南政法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抗洪抢险,成立了防汛大队。不少同志向党团组织表决心,纷纷要求上前线,毕业同学在离校前一天也在参加防汛工作。防汛抢险工作持续三个月,3816人次参加抢险,涌现出了一批不怕艰险的功臣模范。

为了美化校园周边环境,198238日,湖北财经学院组织700多名师生上街开展文明卫生和公益活动。这次活动中,铲除运走垃圾30吨,铺平了大东门东侧大街,疏通了集贸市场的水沟,受到了周边地区居民和单位的交口称赞。

学生参加劳动


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

195711月反右斗争转入整改阶段,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中提出“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


中南财经学院规定全院干部师生都要在劳动中受到锻炼,并要形成制度坚持下去,在四年内本科生参加劳动锻炼时间不少于160个工作日,参加社会实践不少于200个工作日,专修科学生的劳动锻炼和工作实践每年不少于40个工作日。在校园里,修补鞋、蔬菜生产等劳动小组如雨后春笋,竞相成立。195712月师生停课参加了武汉铁路枢纽工程卸土工作和东西湖围垦。

经学院学生参加生产实习

师生到东西湖围垦


黎森:“当时参加围垦的大专院校很多,到处都是红旗飘飘、喇叭声声、歌声嘹亮,一片战斗天地的景象。”



中南政法学院把参加体力劳动作为重要的整改内容。195711月到19583月,先后下放65名干勤人员参加体力锻炼,多次组织师生广泛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参加校内外各种义务劳动,出动1100多人次,在武昌造船厂、东湖水厂、407工地、关山大道等地承担敲锈和土方工程任务,参加筑渠、修堤、收割、积肥、绿化校园等各种工农业劳动。

学生勤工俭学


勤工俭学的本质是让学生向社会学习,向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学习……不是为挖土而挖土、为劳动而劳动、为勤工俭学而勤工俭学,而是要在劳动中与工农兵打成一片,培育劳动人民朴素的思想感情。”

 ——中南政法学院潘任之副院长接受《红旗报》学生记者采访


湖北大学成立初期,教学改革的一个方面是生产劳动。大办工厂、农场,人人参加劳动,又红又专,成为全面发展的新人。全体师生要把参加生产劳动提到首要地位。加强生产管理,提高生产能力,为国家创造财富,为半工半读创造条件。

师生在校农厂参加劳动

师生在校农厂建房



文科各专业在校时间安排

91日入学,到第四年7月底离校,共204周)


入学教育及劳动 2

理论教学 138周(其中每周平均有10小时为生产劳动的时间)

下乡下厂和生产劳动 28

考试和思想总结 13

专题研究和毕业论文 8

假期 13

毕业鉴定 2

参考《湖北大学教学改革十项措施(草案)》


屈演文:“劳动课是列入每学期教学计划及课程表的科目,直到毕业未曾间断……我们欣慰的是,在国家人民面临重大困难的时候,我们没有置身事外,而是一起面对,勇敢分担。我们确实吃了一些以前没吃过的苦头,但是对我们身体,尤其是意志力的磨练,是真正难得的一门课程。”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