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校举办咨政报告质量提升工作坊(第一期)

来源: 科学研究部、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4-03-21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俪露 胡天豪)为进一步提升全校教师的咨政报告撰写能力,提高咨政报告报送质量,促进高水平智库与社会服务类成果产出,社会科学研究院于3月15日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举办咨政报告质量提升工作坊(第一期)。工作坊由社科院院长石智雷教授主持,邀请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应用型智库专家汪锋教授担任指导专家,参与本次工作坊的有学校《智库成果专报》的供稿教师及社科院科研型教师。

工作坊与咨政报告专题培训会均为我校提升咨政服务能力系列活动。工作坊邀请政府相关政研室及智库等咨政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担任指导专家,现场辅导学校《智库成果专报》投稿的教职工并针对相关稿件提出修改建议,同时通过现场集中研讨的形式促进相互学习,提高全校师生撰写咨政报告的能力,提升咨政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我校报送咨政报告的质量,促进高水平智库与社会服务类成果产出,提升我校服务国家战略与社会发展能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工作坊开始,石智雷结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校咨政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会相关要求,强调了高校提升咨政服务能力的重要性,介绍了我校近期在提升咨政服务能力方面的相关举措,同时介绍了本次工作坊邀请的指导专家汪锋教授在咨政建言方面的成果。汪锋教授在长期从事决策咨询研究的过程中,先后有10余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签批,多项成果获实务部门采纳应用。

会上汪锋以本团队已获批的8篇咨政报告为例,对报告撰写的选题角度、行文风格、数据分析、对策建议等重点环节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主要分为如下三个方面:一是选题要紧跟时政热点,但落脚点要实,要击中相关管理部门决策中的难点痛点;二是调研要深入基层,要从一线管理与群众的反馈中找到矛盾点;三是对策要务实,要把咨政报告与论文写作区分开,为相关管理部门提供切实可行的决策建议。

分享结束后,汪锋从学校《智库成果专报》的81篇供稿稿件中选出有代表性的3篇咨政报告进行现场指导,肯定了他们在选题热度和研究深度上的亮点,同时也指出了标题拟定、表述过于学术化、数据不够新、对策建议不够具有针对性等方面的不足。针对这3篇咨政报告,参与工作坊的其余老师也积极参与讨论,提出自己的观点和修改建议,现场研讨氛围十分热烈。


审核人:石智雷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