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教工合唱团:让世界听见中南大歌声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报》第718期发布时间:2023-12-12 字体:

今年七月,我校教工合唱团在长沙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魅力校园合唱节上包揽“教师组合唱一等奖”“优秀合唱指挥”“优秀钢琴伴奏”“最佳指导老师”等四个奖项,取得奖项“大满贯”的优异成绩,令全体中南大人为之欢欣鼓舞。15年来,他们的歌声唱遍了中南大的每个角落,唱到校外、市外、省外、国外,向世界展示了中南大人昂扬的风采,成为彰显中南大精神和校园文化的又一张名片。

郑小瑛校友建议成立的教工合唱团

2008年正值我校建校60周年,著名音乐家、新中国第一位女交响乐指挥家郑小瑛校友建议我校成立一支教工的合唱团。校领导十分重视,立刻着手创建。合唱团团员由各学院、各职能部门的教职工组成,由张帆、雷照荣分任团长和政委,程坦任合唱指挥。当时,团队一度没有固定训练场地,经张帆、雷照荣等同志多方协调,为团员们找到了能够安心训练的“栖身之所”。首任团长张帆,在没有任何条件、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凭借自己一份责任和满腔热忱,克服重重困难,开始了教工合唱团的创建工作。 雷政委还为合唱团出国比赛拉来赞助经费,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合唱团成立之初,团员中90%以上都是业余爱好者,成员之间基础各不相同,音乐素养参差不齐,给合唱带来很大的难度。

校医院陈俊华是合唱团成立第一天就加入的老团员。一开始她只是抱着“试试”的心态,艰苦的训练加上日常本职工作让她有些吃不消,心里难免退缩,日常训练有时也会缺席。但合唱团首任指挥程坦老师单独找她谈话:“合唱,贵在坚持。”这十五年,她从新人变成了合唱团女中音声部的中流砥柱,跟随团队多次出访国外,与合唱团之间的感情已经非常深厚了。

经过近半年的强化训练,合唱团团员的业务素质有了质的飞跃,合唱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在学校第二届中外师生迎新年联欢晚会、武汉市第十届“春之声”合唱音乐会、校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中,他们都贡献了精彩的表演,还获得了省侨联“聚侨心,颂党恩”红歌赛三等奖。

在世界舞台唱响中国民歌

教工合唱团并不满足于只做自娱自乐的校内团体,他们希望让世界听见中南大声音。

2011年12月,合唱团接到参赛任务:前往德国法兰克福参加德国国际合唱节。德国国际合唱节由德国文化部主办,自1865年的首届合唱节于德累斯顿举办以来,每四年在德国举办一届,已成为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性合唱艺术盛会之一。此次比赛,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500多个合唱团体,2万余人齐聚法兰克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工合唱团成为中国10支参赛团队之一。学校还专门讨论研究此事,决定资助数十万元参赛。

合唱团全体成员都深知此次比赛的重要性,在接下来的近200个日日夜夜里,合唱团队员放弃了节假日休息,全身心投入。时任团长张帆说:“合唱团团员中不乏如刘俊霞、汤定娜等教授博导,以及王晓军、滕毅、刘斌等一线教师,他们经常在完成一天的教学任务后嗓门已经嘶哑了,但到了晚上仍然坚持排练。”多位老师在首义校区工作,每天下班后赶到南湖校区参加排练;有的老师排练结束后和同伴交流唱法、互相学习,甚至还有老师身体受伤了,拄着拐杖来排练。这种精神让人动容。

2012年6月7日,合唱团在抵达法兰克福的当晚,团员们不顾舟车劳顿,来到当地一华人餐馆内开始了对合唱团赴欧后的首次训练。著名指挥家、音乐理论家、武汉音乐学院年逾七旬的陈国权教授亲自指导,细抠每一个节点,直到晚上10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正式比赛当天,教工合唱团向来自世界各国的合唱团体及欧洲观众演唱了《龙船调》《高原我的家》《大青藏》三首极富中华民族特色的合唱歌曲。现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返场3次才谢幕。音乐的魅力就是如此,可以超越国界、种族和语言,让人们从心灵深处产生共鸣。最终,合唱团取得民乐组一等奖的好成绩。

接下来的数年时间,教工合唱团征香港,战上海,勇竞技,送温情,在一场场合唱比赛中锤炼声乐技巧,在一次次文艺演出中升华艺术情怀。

2013年4月,经湖北省合唱协会推荐,教工合唱团在“美丽中国·宜昌”大型合唱音乐交流会上,以《高原我的家》和《游子情思》两首合唱曲目震撼了兄弟合唱团和音乐厅观众,合唱水平也受到宜昌市合唱界的高度评价。

2013年7月,在香港举行的第二届亚洲国际声乐(合唱)节上,教工合唱团斩获混声组一等奖。

2015年2月,受我国文化部外联局邀请,在校工会的支持下,教工合唱团赴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参加中国海外“欢乐春节”暨澳大利亚第十九届国家多元文化节文化交流活动。在堪培拉市中心的舞台上,教工合唱团与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多个表演团体同台献艺,展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传递了中国人民对澳大利亚人民的友好情谊,这对教工合唱团来说意义非凡。

2015年2月14日下午,合唱团受到时任驻澳大使、现任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先生的接见。马大使与团员们亲切握手并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合唱团秘书长张建民说:“受到大使接见让我们这些同志感到很光荣。”

此后,教工合唱团的身影活跃在高校合唱团之中,参加过一系列大型合唱赛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不仅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提升了学校的社会美誉度,也充分展现了学校教职员工的良好素质,丰富了师生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团员夏东伟说,加入合唱团,自己的演唱技巧、乐理知识以及对生活工作训练三者的平衡能力和团队协作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无私奉献擦亮校园文化名片

教工合唱团利用自身的艺术优势积极参加校园文化建设。2019年7月,受深圳校友会邀请,教工合唱团参加了在深圳龙岗举行的“逐梦湾区,放飞梦想”合唱音乐会,与深圳大学、东莞理工学院等多所高校教师合唱团开展了合唱交流。原中南财经大学副校长、深圳校友会荣誉会长王寿安,原中南政法学院经济法系主任、原深圳市人大法工委主任、深圳校友会荣誉会长陈涤等深圳校友会和龙岗分会各级领导和校友参加了活动。活动吸引了《羊城晚报》《南方日报》《深圳晚报》等10余家省、市、区媒体聚焦报道。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厚植爱党爱国情怀,2021年12月,在校领导带领下,在合唱指挥鲜一鸣老师的指导下,由教工合唱团承办,并与校大学生声乐团和国际留学生代表组成“献礼人”团队,通过拍摄合唱视频献礼建党百年,深情告白伟大的祖国。

根据工作计划,合唱团将配合学校统筹推进乡村教育振兴的行动,开展乡村文化交流活动,为丰富乡村广大群众文化生活、文化赋能乡村教育作出自己的贡献。

十五年来,教工合唱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我校88级商业经济专业校友、印尼-中国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印度尼西亚之家”理事会主席黄柏先生,2000级经济学专业校友、中浦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幼林先生等多位杰出校友的友情赞助;得益于合唱团全体成员团结一心、风雨无阻地向着艺术高峰奋勇攀登;更得益于雷照荣、张帆、吴凡、周晓东等历任团长和程坦、吴昊、王凯迪等历任合唱指挥。现任指挥鲜一鸣老师于2019年3月在合唱团最为困难时挺身而出,让一个濒临解散的合唱团重新走上新的高峰。

中南大教职工和校友的无私奉献团结友爱,让合唱团能够长期保持稳固的凝聚力和旺盛的战斗力,让一座座奖杯和社会美誉落地于中南大这块沃土。

周晓东团长说,在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当下,教工合唱团将紧贴时代旋律,不断用合唱艺术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立足校园文化建设,高起点、严要求,打造一支有特色、有影响的高校教工合唱团,为进一步丰富全校教职工高层次精神文化生活、展现中南大教职工人文素养和精神风貌,成为一张高校群众性文化名片而不懈奋斗。(学生记者 朱泓羽 章妙可)

审核人:周晓东

编辑:胡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