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2023年华中地区高校法学青年研习会暨首届《南湖法学》本科生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来源:法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12-12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钟开炜 法学院新闻中心)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鼓励引导法科学子树立新时代法治理念,1210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的“2023年华中地区高校法学青年研习会暨首届《南湖法学》本科生学术论坛”在武汉举行。

本次会议以“法学青年说·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与新时代青年使命”为主题,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郑州大学等20所华中地区高校法学院(系)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本次研习会同时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创办的本科生学术期刊《南湖法学》杂志的优秀作者与会,共同探讨法科青年在中国式法治现代化进程中的责任与担当。

活动开幕式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学平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深刻阐释了“两个大局”的时代背景,指出高等法学教育是我国实现高等教育强国目标的重要抓手,法科学子正生逢其时、责任在肩,应时刻做好准备,勇挑时代责任。刘仁山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南湖法学》的创刊历程。他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将个人发展道路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紧密联系在一起,珍惜当下,脚踏实地,在无涯的学海中以奋斗为舟修炼自身,绽放青春的绚烂之花。

《南湖法学》创刊团队主要筹备者、上海星瀚(武汉)律师事务所主任沈大力在致辞中与同学们分享了《南湖法学》的创办之路与校友故事。他谈到,法学学术研究的经历和学术精神的培育可以让法科学子在职业生涯发展道路上拥有更长远的目光与更广阔的选择,勉励同学们在为梦想奋斗的途中要脚踏实地、稳步前行,以谦逊包容之心、严谨的学术精神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法科学子的力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学生代表沈梅花在发言中呼吁青年法科学子勇于承担责任,把法治信仰内化为深沉的家国情怀,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事业中。

研讨会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栋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为题进行讲座。他深刻剖析了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定位,指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丰富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李栋教授强调,我们应锚定中华法系的历史发展脉络与基本走向,抓准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鲜明特色与价值理念,在回顾古代法治传统成败得失的基础上,进一步定义传统中国法的世界意义。

在首届《南湖法学》本科生学术论坛上,《南湖法学》编辑部第12届主编何泽宇表示,《南湖法学》作为学校法学本科生自办期刊,以搭建本科生学术交流平台为目标,在历届中南大法律人的接续奋斗中赓续前行、薪火相传,逐渐成长为国内有影响力的法学本科生学术交流期刊。《南湖法学》编辑部也将继续秉持初心使命,将期刊越办越好。

《南湖法学》优秀作者唐岚敕、张琪文、瞿林杰、宋昱蒙、左雅旻分别作专题报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专任教师戴盛仪、夏昊晗、庞远福,刑事司法学院专任教师夏朗,湖北中和信律师事务所刑事部副部长张倩倩分别进行评议。

 “南湖法学是一个自由的学术交流平台,是一个互相激励的学习共同体,在这里我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伴,获得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左雅旻说。

法学青年研习会上,来自华中地区20所高校的法科青年学子围绕“法学青年说·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与新时代青年使命”进行分组讨论并汇报展示。

华中师范大学代表通过对中国法治现代化内涵的详细阐述,表示新时代青年应当努力成为合格的法治人才。湘潭大学学生代表从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与新时代使命的主题出发,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提出青年担当是关键之举。法科学子应不断提升法律素养,为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代表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视角出发,谈到青年要坚定文化自信,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法治体系。

在研习会闭幕仪式上,参会学生代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刘佩林表示,新时代法律青年要答时代之问,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要敢想敢为,善作善成,为推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学平致闭幕词。他表示,本次研习会以“法学青年说·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与新时代青年使命”为鲜明主题,就“如何更好地推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这一命题进行研讨,并首次创新融入了《南湖法学》本科生学术论坛,引导法学青年以实际行动助力法治中国建设。法科青年肩负着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任,同学们应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自身法律素养与综合能力。

据悉,华中地区高校法学青年研习会旨在搭建华中地区高校法科学子思想交流和学习研讨平台,现已成功举办四届。《南湖法学》创刊于2010年,以“服务学生,裨益学术”为宗旨,努力打造国内高质量本科生学术期刊。2021年,《南湖法学》作为首家本科生期刊被北大法宝收录入库,现已公开发行22期,为法科学子提升学术素养、拓展研究视野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




审核人:李司铎

编辑:崔桢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