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榜样力量 | 2022-2023文澜奖学金获得者-马林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23-12-04 字体:

马林:敢于尝试,用脚步探索科研之路

在《管理世界》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在学校科研创新项目中担任主持人,在各类经济论坛上汲取知识养分……手握一系列高水平学术成果、有着丰富科研经验的马林,在荣获文澜奖学金后,依然迈着坚定的步伐,奔向科研之路。

脚踏实地,学术领域勇攀高峰

马林是我校金融学院金融工程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2022年10月,在导师余明桂的指导下,他成功在《管理世界》期刊上发表了题为《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与劳动力需求:创造还是破坏?》的论文,丰富了银行应用新技术经济后果的文献,拓展了技术进步对劳动力市场冲击的研究。

“我最初的灵感来源于2020年参加工商银行‘星辰管培生’项目的经历,那时我心里就埋下了一颗科研的种子。”成功保研之后,马林深入阅读了关于机器人和AI等技术进步对劳动力市场冲击的一系列论文。在阅读过程中,马林意识到这一领域的文献主要聚焦在制造业,而对于金融行业的研究相对较少,尤其关于金融科技对劳动力市场影响的研究更是缺乏。因此,他主动向导师提交了研究这一领域的可行性报告,并表明了自己的研究想法。

从选题的确定到稿件的撰写,再到论文的成功发表,马林凭借着对科研的热情与不懈追求,一步一个脚印地稳健前行。面对取得的成功,马林表示:“或许是因为我足够幸运,论文发表过程虽然布满曲折,但我总能够化险为夷,平安渡过。”正是他对科研的热爱和坚韧不拔的心态,才塑造了他今日的成就。

“我希望能够追随自身的兴趣与好奇心,在学术的草原上尽情驰骋,深入挖掘各种可能性。我也深知学术市场的竞争犹如龙争虎斗,因此我将不断提升学术研究的质量与水平。”谈及未来的规划,马林决定继续深耕学术领域。他表示,短期内的规划是成功申请到理想的博士院校,为自己的学术进阶奠定坚实的基础;而长期的愿景则是在国际顶尖期刊上留下自己的印记,在学术研究方面取得一定的成就。

打开自我,积极交流勇于尝试

读研期间,马林积极参与了多个学术会议和论坛。“学术会议能吸引各个领域的活跃学者,他们与我们有着相似的学术兴趣,学术思想的交流能碰撞出更多火花。”这些经历不仅帮助他拓展了视野、深入了解其他学者的研究成果,发现新的研究问题,同时也让他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这个过程中,马林收获了众多鼓励与支持,他的学术之路也更加充实、温暖。

对于日常学习生活,马林表示:“我平时比较宅,但如果有机会和他人交流合作,只要时间允许,我都会积极参与。”在完成繁忙学业的同时,马林也乐于尝试新事物。他积极参与金融学院的辩论比赛,与同学们一起讨论辩题,思考如何有效反驳对方的观点和质疑。在自己并不擅长的操舞比赛中,他也勇敢尝试,积极参加排练,在学校第三届学生操舞类大赛中斩获第一名(团体)。

此外,电影和美食也是他乏累时短暂的精神避风港,“通过这些方式,我能够短暂地抽离出充满压力的环境,给自己一段缓冲时间,以清空负面情绪,调整心态”。

“跟随自身的心流和时代的潮流,勇敢地开启人生中的各种‘第一次’,人生的美妙之处就在于各种可能性。”马林说道,他将继续怀着梦想与期待,昂头阔步走向未知的新天地。(学生记者 钱嘉怡 林心怡 张颖越)

审核人:熊灯

编辑:胡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