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榜样力量 | 2022-2023文澜奖学金获得者-张淑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23-12-04 字体:

张淑:勇于创新,研究路上笃行致远

在张淑的研究生生涯中,她多次参加国家级竞赛,屡次荣获国家级奖项,同时多次参与专业学术会议并成功发表论文。当得知自己获评文澜奖学金时,她表示很欣喜,认为这个奖项是对她在研究生阶段学习成果的认可与鼓励,这个奖项也将成为她未来努力的强大动力,激励她在学术研究生涯中不断进步。

丰富履历奠定学术基础

张淑是我校信息工程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读研期间,她积极参与“明理杯”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在她看来,大赛不仅是磨练团队协作能力的锻炼场,更是她提升个人能力的重要机会。团队比赛的形式让她更全面了解了专业知识,并发现了自己在编程和建模方面的不足。“她在对待自身的问题或不足时,总是表现得坚定而充满钻研精神,会积极主动地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而不是选择逃避。”张淑的室友史溪云说道。

以核心成员身份荣获2023年“华数杯”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特等奖,以队长身份荣获第12届 APMCM 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研究生组国家二等奖,在2023 年全国大学生信息技术认证挑战赛(JAVA)中荣获国家级优秀奖……一项项荣誉,不仅坚定了张淑不断前行的信心和决心,也为她未来的学术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术科研再创新高

2023年6月,张淑受邀参加第四届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国际学术会议(ICMESM2023),其与导师合作的《Ordering Strategies that Consider Positive and Negative Incentives for Designers under Clothing Crowdsourcing》一文,经组委会专家严格审核之后,成功被收录于AHE-Atlantis Highlights in Engineering。

论文撰写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我在前期文献研究中涉及了供应链,还关注了众包领域的相关研究。但是我发现很少有论文将这两个领域系统地结合起来进行研究。”面对这一现状,她不得不在短期内寻找一个能够巧妙结合两个研究方向的契合点。这一过程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张淑并没有退缩,通过大量的研究以及与导师不断的沟通交流,她成功找到了一个独特的研究方向,并完成了论文的写作。此外,在今年10月,张淑撰写的《服装众包下考虑信誉更新的设计质量最优控制》一文被第二十五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收录,其本人还受邀就论文向大会作报告。

“她在科研上非常认真,自学能力、时间观念都很强,早早地就确认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在文献调研和创新点研究上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导师李毅鹏心中,张淑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是一个对科研充满热情,有学术能力的学生。

勇于探索发展创新思维

张淑表示,在学习与研究过程中,勇于探索的精神与大胆创新的思维非常重要。对于想要在学术领域深造的同学,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积极参与创新比赛,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因为经历就是一种收获。同时,要学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创新方向。”

对于技术创新,她建议积极与计算机专业或相关专业的同学进行学科交流,相互汲取长处,共同进步。对于互联网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她鼓励寻找商科或金融领域的同学,进行经验的互惠学习和交流。她认为,这种协作与交流的过程对于项目的优化和发展至关重要,能够为团队带来更为丰富的思维碰撞和创意火花。

目前,张淑正在进行她的第三篇论文研究。在前两篇论文的基础上,她已经建立了初步的数学模型,并全力进行最后的实验和仿真工作。她怀着对科研的向往和热爱,不断开拓进取,持续成长。(学生记者 徐薄竣 袁艺琦 张颖越)

审核人:熊灯

编辑:胡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