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榜样力量 | 2022-2023文澜奖学金获得者-符双喜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23-12-04 字体:

符双喜:实践出真知,微光聚则亮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研究生期间,综合成绩名列前茅的他年年斩获一等奖学金;在长达四千个小时的志愿活动中,身为党员的他以脚步丈量温情,用行动感染人心。他就是本届“文澜奖学金”获得者——法学院法学理论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符双喜。

探寻之路,为勤者行

 “哪怕自己的力量微不足道,能够为社会作出一点贡献也是好的。”在大学期间,符双喜参与志愿服务项目800余次,共计约4000个小时。“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不仅能锻炼和提升自我能力,探索和肯定自我价值,更能在这个过程中以己之力帮助身边的人。”热心公益的符双喜也因此获评2018年度全国“正能量志愿者”(全国仅30人)、“中国雷锋式青年”和“湖北省最美新生标兵”等荣誉称号。

回忆起参与的志愿活动,令符双喜最难忘的,是他在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支教的经历。他与志愿者同伴一对一帮扶当地的留守儿童,从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因材施教,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难题。“在支教过程中,我不断思考自己能为留守儿童们做什么,希望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因为深知个人力量总归渺小,于是他动员中南大的志愿者参与其中,对偏远地区的学生进行线上的学业辅导。一善染心,万劫不朽。从2020年至今,该项活动从未间断,为一批批留守儿童送去了知识与温暖。

逐梦之路,为实者进

符双喜在实现理想、超越自我的路上从未停止脚步,锲而不舍、孜孜不倦是他一以贯之的底色。在学校基层法治研究所的锻炼是符双喜法学理论学术素养提升的“秘密武器”。同时,导师陈柏峰教授给予的实践机会也是他前进道路中不可或缺的因素。今年暑期,在导师陈柏峰教授及学术团队的带领下,符双喜于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邵华桥镇渔溪沟村开展驻村调研,每天入户或在村委会开展一对一、多对一访谈,了解村庄治理、村庄生活、村庄经济,开展学术训练。知识扎根土地,调研充满温度,该项调研也入选团中央权益部“法治中国青春行”社会实践团队。

同时,作为法学院本科生2020级第三学生党支部书记,他带着支部的同学们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追梦路上,符双喜心有所系,脚踏实地。

回望来路,为先者成

来自农村的符双喜,从小家境贫寒,但他学习刻苦,高考以文科632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我校。受姥姥的教导,符双喜总是力所能及帮助身边的人。作为我校首批“1+3”辅导员的一员,符双喜更是主动承担起重任,努力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贴心人。

“即使符老师的学习和工作非常繁忙,他也常常主动关心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业。他多次指导我们申报学科竞赛,也给我们推荐了许多实习项目和工作机会。”在学生看来,符双喜亦师亦友,是同学们十分感激且敬重的前辈。

此次获评文澜奖学金,在符双喜看来,这是对他过去努力和付出的认可,也是对他继续前进和探索的鼓励。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青年投身奉献而更加和谐。符双喜将以此荣誉勉励自己,在原有基础上开辟更广阔的学术天地,为身边人带去更暖心的帮助。(学生记者 唐鲁卓 吴刘采彧 葛心意)

审核人:熊灯

编辑:胡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