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百校百家共话百年中国》第二期第四讲】 四川大学刘超教授为我校学子讲授山洪水沙灾害的应对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9-19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晗)918日下午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刘超教授为我校学生讲授“山洪水沙灾害的应对”,这是《百校百家共话百年中国》系列通识选修课程第二期第讲。

刘超教授从自然灾害的种类讲起,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对比了全球及我国近10年各类自然灾害伤亡人数,指出洪涝灾害在自然灾害中占据重要比重。通过介绍2023年国内外发生的典型洪涝灾害,刘超逐渐引出山洪、泥石流、山洪泥石流以及山洪水沙等灾害的基本概念。刘超引用丰富的视频报道向同学们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山洪灾害具有突发性强、难预测;山高坡陡、成灾快的特点,基于此,他总结山洪灾害的防治思路:以防为主,防治结合,以非工程措施为主,非工程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刘超表示,受益于“十一个”群测群防体系,我国山洪灾害今年死亡人数降低约70%,但受限于防治技术,仍然存在精准度、时效性不够引发误报、漏报的情况。紧接着,通过解析山洪水沙灾害案例,刘超教授图文并茂地向同学们展示山洪水沙灾害易发河段,并汇报了其承担的山洪灾害预警关键技术研究重大项目。他总结指出,应对山洪水沙灾害应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加强协同攻关、协同管理,目前由于防控难度较大,防灾意识在现阶段更加重要。课程最后,刘超教授向同学们科普了山洪泥石流的应对措施及其防治要点,他指出,发现山洪泥石流袭来时,不要顺沟往上游或下游跑,应向与山洪泥石流方向垂直的两边山坡上面爬。

本次课程吸引150余名本科生选修,40名学生通过第二课堂平台报名学习。课堂上,同学们积极踊跃举手提问,分别就水利工程与山洪灾害的关系、现代科技手段与山洪灾害防治等问题与刘超教授进行了交流。法学院本科生罗佳琪说:“在三百课程第四讲,刘超教授带我们了解了什么是山洪水沙,哪些地区容易发生山洪水沙。在山洪水沙的防治上,可以采取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为主。刘教授向我们讲到,对于山洪水沙,预防是最重要的,要加强山区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及时转移面临山洪水沙危险的群众。对于我们而言,也要提高防范危险意识,防患于未然,同时要服从党和组织的安排,在面对山洪水沙时,听从调度,及时转移。”

审核人:柳正华


编辑:崔桢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