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百校百家共话百年中国》第二期第三讲】武汉大学沈焕锋教授为我校学子讲授空间信息科学进展

来源:教务部发布时间:2023-09-13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晗)9月11日下午,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沈焕锋教授为我校学生讲授“空间信息科学进展”,这是《百校百家共话百年中国》系列通识选修课程第二期第三讲。

开篇,沈焕锋教授为同学讲授了空间信息技术的基本概念,空间信息技术是由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等理论与技术构成。紧接着,沈焕锋分别对GNSS、RS、GIS相关知识详细展开讲解。沈焕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同学们诠释现代导航技术定位的基本原理,介绍并对比了不同大国研发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他带领同学们着重学习了中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详细阐述了其“从主动定位到被动定位,从区域到全球”的高速发展历程及其精准定位和导航功能。在讲到遥感时,通过对比国内外的遥感卫星的发展历程,沈焕锋表示我国遥感卫星过去10年实现了从“有”到“好”的跨越式发展。在国家政策扶持下,我国军民卫星遥感系统取得了辉煌成绩,目前在轨遥感卫星数量已达200余颗,正在探索尝试从通信、导航、遥感卫星系统各自为战向“通-导-遥”一体化转化。随后,沈焕锋从我国地图变化发展历程引出地理信息系统的概念,并概述了其在城市规划、资源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于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和改善日常生活有着积极影响。最后,沈焕锋通过讲授3S集成与应用,向同学们展示了各种空间信息技术的协同作用,并图文并茂地解读了基于3S技术建立的数字地球和智慧城市发展趋势。

本次课程吸引150余名本科生选修,22名学生通过第二课堂平台报名学习。课堂上,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踊跃举手提问,分别就我国空间信息技术面临的挑战、资源环境智能技术与EGS指标关联性等问题与沈焕锋教授进行了交流。法学院20级本科生崔益馨说“空间信息科学进展课程让我对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3S集成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些领域的发展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技术手段和数据资源,也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我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的不断拓展,空间信息技术将在更多领域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审核人:柳正华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