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百校百家共话百年中国》第二期第二讲】 华中科技大学刘银水教授为我校学子讲授深海战略与深海装备

来源:教务部发布时间:2023-09-05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晗)9月4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流体动力控制工程系主任刘银水教授为我校学生讲授“深海战略与深海装备”,这是《百校百家共话百年中国》系列通识选修课程第二期第二讲,本次课程采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的授课方式。

 

“深海是生命的摇篮,也是一个巨大的资源宝库”。课程伊始,刘银水教授图文并茂地讲授了深海的基本特征,为同学们描绘了一幅深蓝色的立体图景,进而引出中国海洋的基本概况。在讲到深海战略时,刘银水阐述了海洋权益的概念,回顾了中国海洋战略发展历程,一一向同学们诠释“近海-浅海-远海-深海-全海域”的海洋战略空间拓展逻辑。在谈到我国海洋强国战略布局时,他总结指出,“能力的提升是海洋强国提出和实现的基础”。随后,刘银水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各国深海装备的概况以及我国自主研制的无人潜水器作业系统、海底工程机械等深海装备。刘银水详细讲授了深海液压技术研究进展。在深海极端环境下,海水液压元件面临超高外压下精密运动副形变卡滞、摩擦副重度腐蚀磨损、超高压海水动密封失效等重大难题。他从结构原理、材料工艺以及设计方法等方面系统阐述解决上述难题的创新思路与措施,同时介绍相关成果在“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等深海重大工程装备中的应用情况。课程最后,刘银水教授为大家分享了其科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介绍了大深度浮力调节海水泵、全深度浮力调节海水泵等几个重大项目的研发过程及细节,在座的师生深受启发。 

本次课程吸引120余名本科生选修,30名学生通过第二课堂平台报名学习。课程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积极踊跃举手提问,分别就我国深海技术的短板、深海研究的制度设计、深海基础设施安全和日本核污水排放对我国深海战略的影响等问题与刘银水教授进行了交流。统计与数学学院22级本科生冒薛璟说:“刘教授亲和有趣,将物理化科学化的知识讲述得通俗易懂,就海、淡水液压驱动与传动技术方面的研究进行阐释,对一些潜水器等深海装备进行展示,让我对深海战略策划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深海里的高级装备有了更详尽的认知。一些小的物理知识又仿佛让我重回物理课堂,感受着公式和数据的运算带来的震撼!”


审核人:柳正华

编辑:彭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