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心研究员何雄受邀参加农工党中央、云南省政协协商研讨会并发言

来源:科学研究部、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9-04 字体:

新闻网讯 8月19号,由农工党中央、云南省政协主办,云南白药集团协办的“同心促健康——提高云南人均预期寿命”协商研讨会在昆明召开。云南省2023年GDP全国排名第18位,但该省人均预期寿命却排在全国倒数第三位。会上,民进中央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云南省委主委李玛琳作主题发言;14位全国卫生健康、统计、人口管理、社会治理领域专家和云南省政协委员作重点发言。大家围绕加快发展巩固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慢性病传染病综合防治能力、改善城乡健康环境、加强意外伤害防控能力、加强卫生统计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我校农工党副主委,公共管理学院、人口与健康研究中心研究员何雄副教授受邀参加协商研讨会,并就推动医疗资源下沉方面做15分钟发言。主要内容如下:云南少数民族众多,大部分民族依然保持着自己民族原有的生产生活方式,饮食结构单一,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低,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制约了人均预期寿命的提高。要提高平均预期寿命水平,首先需要关注平均预期寿命显著低于云南省平均值的地区,重点提高偏远地区的公共服务能力,增强公共政策的扶持力度。其次需要发挥发达地区的辐射作用,加强地区之间的协同效应,吸取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加以应用和推广。同时,发挥医联体作用,建立县、乡、村三级诊疗体系,管理权限下放,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逐步完善集治疗、预防、康复、健康教育为一体的医联体,提升农村和边远地区医疗服务水平。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与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推进云南省卫生与健康事业全面发展。


审核人:石智雷

编辑:彭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