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国刑法学“三大体系”建设 暨中南刑法学人理念传承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刑事司法学院发布时间:2023-08-25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邱丽云)819日,中国刑法学“三大体系”建设暨中南刑法学人理念传承研讨会在我校南湖校区文潭楼会议室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我校刑事司法学院主办,湖北楚尚律师事务所协办。中央民族大学、河北大学、东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国家法官学院、陆军勤务学院、中南民族大学、安庆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的学者,最高人民检察院、武汉市人民检察院、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山东德州市检察院、宁波市人民检察院等司法机关的实务专家,以及湖北省政府研究室、湖北省铁路集团、江苏联盛(宜兴)律师事务所、香港粤海置地控股有限公司等实务部门的法律工作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志刚主持开幕式

会议伊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志刚对各位与会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中国刑法学“三大体系”建设暨中南刑法学人理念传承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张志刚表示,中南刑法学人孜孜不倦,立足于中国本土文化,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刑法学发展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期待与会嘉宾思想碰撞迸发智慧的火花,享受本次学术盛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致辞

作为东道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代表学院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刑法学科历代带头人表示最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学校刑法学科点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前辈学人孜孜不倦的努力。他强调,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本次研讨会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召开,相信这场学术盛宴将是中南刑法学人理论繁殖的标志,同时祝愿中南刑法学人为中国刑法学科理论研究贡献出更多中南智慧与中南力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杨宗辉致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杨宗辉在致辞中向老一辈学者在刑法学科中作出的杰出贡献表示衷心地感谢并致敬,并对本次研讨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本次研讨会参会嘉宾是刑法学理论界与实务界的优秀学者,愿各位代表传承齐文远教授的刑法学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并祝愿刑法学科发展不断壮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齐文远致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齐文远在致辞中对各位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校领导、同事表示由衷感谢。他指出,中国刑法学“三大体系”建设要坚持实践的立场、历史的观点、文化的考量。他强调,探求中国刑法原理要以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为背景来思考,要充分关照国人的法感情。

随后,会议进入专题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第一单元进行中国刑法学三大体系建设及热点问题研讨,本单元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程红教授主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程红主持第一单元

第一单元演讲嘉宾

河北大学苏永生教授以“前科作为从重处罚情节的问题及其解决思路”为主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董邦俊以“刑事一体化视野与路径”为主题,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李梁以“认罪认罚从宽作为量刑情节及其具体适用”为主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浩博士以“积极刑法立法观的规范体现及其理性反思”为主题,宁波市检察院夏凉博士以“我国刑法学研究发展脉络的思考与展望”为主题,都发表了精彩演讲。

第一单元与谈嘉宾

最高人民检察院劳娃博士、武汉科技大学周莉博士、安庆师范大学冯国燚博士、陆军勤务学院陈斌教授在与谈环节就相关问题阐明了自己的见解,并对演讲内容作了精彩点评。

第二单元进行“中南刑法学人理念传承”环节研讨,本单元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童德华主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童德华主持第二单元

第二单元演讲嘉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周详以“中华经典文学中的刑事法理”,为主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魏汉涛以“避免走向极端主义,彰显刑法之美”为主题,信阳师范大学副教授武向朋以“齐文远教授刑法观点拾贝”为主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复春博士围绕“法教义学还是社科法学:中国刑法学往何处去”,东南大学史艺婕博士研究生以“论数据安全法益的双层次结构”为主题,都发表了精彩演讲。

第二单元与谈嘉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杨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师刘代华、粤海置地控股有限公司丁乐博士、湖北省铁路集团杨红兵法务部部长分别就相关主题作了精彩点评,并就相关问题阐明了自己的立场。

第三单元进行“刑法疑难实务问题研讨”环节,本单元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王良顺主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王良顺主持第三单元


第三单元演讲嘉宾

黄冈师范学院邓红梅副教授以“袭警罪司法适用问题研讨”主题,湖北楚尚律师事务所万军博士围绕“监察机关移送犯罪线索如何计算追诉期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检察院卢大海检察官围绕“假冒注册商标罪认定中若干疑难问题解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禹博士生围绕“我国刑法核准追诉制度的教义学展开”,都发表了精彩演讲。

第三单元与谈嘉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袁建伟、天达共和(武汉)律师事务所彭夫博士、盐城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左建华博士、国家法官学院石阳媚老师前述研讨内容作了精彩点评。

第四单元进行新时代的刑事政策研讨,山东省德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安小刚主持本单元。

山东省德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安小刚主持第四单元


第四单元演讲嘉宾

洪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野以“诉判不一的原因分析及对策研究”为主题,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夏远亮以“刑事法律思维:以死刑案件审判为视角”为主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张正宇以“论不作为诈骗刑事处罚范围的认定”为主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夏朗博士围绕“论轻罪时代的热点问题”,都发表了精彩演讲。

第四单元与谈嘉宾

武汉市人民检察院魏玲博士、上海闵行区法院李涛博士、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朱文娟、湖北中和信律师事务所张江波律师分别在与谈环节对本单元的发言作了精彩点评。

湖北中和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徐小明主持闭幕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郭泽强致辞

会议由湖北中和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徐小明主持闭幕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郭泽强进行闭幕致辞。郭泽强教授在致辞中向中南大刑法学科历代老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他们为刑法理论界和实务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刑法学科的发展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同时,郭泽强教授也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表示各位中南刑法学人的独到见解无疑有助于中国特色刑法学科的发展,助推中国刑法学“三大体系”建设。

至此,本次研讨会在热烈的研讨中圆满结束。

                                                                   审核人:郭泽强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