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国内首部社会治理法学教材《社会治理法学概论》出版面世

来源:国家治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8-08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付玉)近日,由徐汉明教授主编,方世荣教授、姚莉教授、陈柏峰教授、武乾副教授、杨剑波博士等作为副主编编撰的国内首部社会治理法学教材 《社会治理法学概论》出版面世。由中国法学会主管、民主与法制社主办的中国法学创新网法治智库栏目对此进行了报道。

《社会治理法学概论》内容结构共分为导论、基础理论、法律制度、实施与评估四个部分。导论部分包括社会治理法学的兴起、习近平社会治理法治理论的指导地位、社会治理法学的研究对象及研究方法、社会治理法学与相邻学科的关系、社会治理法学的理论价值和社会意义等内容。基础理论部分包括社会治理法的涵义及调整对象、社会治理法的基本原则、社会治理法的地位及其体系、中国社会治理法制史、中国式社会治理现代化道路的发展历程及其重大成就等五章内容。法律制度部分包含基本公共服务法律制度、社会自治法律制度、政社合作共治法律制度、社会矛盾预防化解法律制度、公共安全保障法律制度、突发事件应对法律制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律制度、网络社会治理法律制度八章内容。实施与评估部分包括社会治理法实施基础理论、社会治理法治评估两章内容。

据悉,《社会治理法学概论》的成功编撰得到了我国诸多著名法学家的匠心指导。其中,离不开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法学学部召集人、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张文显给予精心培育与倾力支持;我国著名法学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指导委员会主任徐显明教授对“社会治理法学”创建发展精心指导;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法学家、法学教育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新中国法理学重要奠基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李龙老先生对社会治理法学学科带头人与社会治理法学“三大体系”构建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与悉心指导;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专家组成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资深教授吴汉东对社会治理法学新兴学科及《社会治理法学概论》编撰一直给予关怀与重视;时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负责人尹汉宁教授及其国家社科基金办公室高度重视。离不开我国著名法学家公丕详教授、马怀德教授、付子堂教授,知名法学家黄文艺教授、汪习根教授、秦前红教授、汪世荣教授对《社会治理法学概论》呵护备至,他们对《社会治理法学概论》给予高度评价,为《社会治理法学概论》作为新兴学科课程“马工程规划教材”给予强力支持。

《社会治理法学概论》的成功编撰还离不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历届校领导的鼎力支持。其中包括,继任校长杨灿明教授、时任党委书记张中华教授、时任党委副书记齐文远教授为社会治理法学搭建平台、建立人财物单独管理体制,为该新兴学科发展提供体制性保障、机制性支持。杨灿明教授还亲力亲为争取省政府省财政专项经费支持。时任党委书记栾永玉教授适应中国法学教育体系建设新要求,推动党委做出重大决策,以“社会治理法学”新兴学科和既有保障体制机制平台为基础,将其改造并创建为“国家治理学院”,带动国家安全学、纪检监察学、党内法规学、数据法学等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发展。继任党委书记侯振发主动争取教育部支持,推动学校续聘徐汉明教授,支持“社会治理法学”新兴学科规模化发展与部省共建社会治理法学一流学科专业,服务湖北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跨越。

点击以下链接查看详文:http://www.fxcxw.org.cn/dyna/content.php?id=25795

审核人:姜公映

编辑:胡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