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应急管理大学(筹)张瑞新教授来校调研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7-26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付玉)7月23日,教育部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应急管理大学(筹)党委副书记、华北科技学院校长张瑞新教授莅临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基地)调研交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家治理学院教授、社会治理法学学科带头人徐汉明教授,国家治理学院副院长陈实教授,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柏才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武乾副教授出席会议参加交流。调研座谈会在基地二楼会议室进行。

张瑞新校长听取了基地研究人员有关基地智库平台、学科建设、科研项目、学术活动、国际交流等方面的专题报告。徐柏才教授对创建社会治理法学新兴学科作了简要介绍。他说,在徐汉明教授的带领下,基地在全国首创社会治理法学新兴学科,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法学学术体系、学科体系、教材体系、话语体系,坚持不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为开创中国式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新道路培养卓越型法治人才、“中国之治”国际话语传播等方面先行先示,取得了初步成效。

张瑞新教授对基地十余年来在学术研究、智库建设、学科建设、教材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表示,徐汉明教授不为名利、刻苦钻研的学术激情、敬业精神值得学习。此次调研交流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张瑞新教授从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立“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能力体系”战略部署与相关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指示精神的高度,详细介绍了应急管理大学(筹)顶层设计、发展规划、办学特色和实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等情况。他说,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任务重、责任大。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高效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如专业型人才极其匮乏、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体系还不完善,现急需完善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体制机制,打造一批“高层次、高素质、专业性、全能型”应急管理人才服务社会发展。张瑞新教授希望与基地能够在安全和应急法律学科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为建设高水平应急管理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人才队伍协作支持。

徐汉明教授对张瑞新教授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基地自成立以来社会治理法学专家团队围绕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治安等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法治应对方式、体制机制、运行状态展开了一系列研究,在应急管理的法治应对方面积累了一些研究经验。比如,我们围绕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法治应对举办了第七届法治社会·长江(国际)论坛,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关注讨论这一问题,产生良好影响。因此社会治理法学不仅与公共安全、立体化的治安防控、社会矛盾化解、政社合作共治等社会治理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息息相关,而且与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关系极大,加强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的研究是社会治理法学学科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社会治理法治建设创新团队的应尽职责。

张瑞新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矿业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的卓越科学家,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信息技术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骄人成就。徐汉明教授表示,希望与应急管理大学(筹)合作共赢。他说,社会治理法学首部专业教材《社会治理法学概论》刚出版不久,应急管理大学(筹)就将其拟定为基础性专业课教材,这是对我们研究能力的高度认可和莫大的鼓舞,基地与应急管理大学(筹)加强合作,我们定不负众望。

基地社会治理法学专职讲师叶强博士、讲师孙逸啸博士、讲师邵登辉博士,院长助理徐凤明,院长助理兼发展部部长汪洋,社会治理法学博士生呼斯乐,纪检监察学博士生李承霖等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审核人:姜公映

编辑:崔桢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