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金融学院召开2022级班级导师座谈会

来源: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9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阳 陈嘉炜)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探讨本科生班级导师在指导学生成长成才和引导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6月8日下午,金融学院在首义校区512会议室召开2022级班级导师座谈会。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党委书记汪平、副院长李建华、副书记向敏,优秀班级导师代表,金融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2022级班级导师、教学秘书、辅导员、2022级本科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建华主持。

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宣读了《金融学院关于表彰优秀班级导师的决定》。在热烈的掌声中,余明桂院长为优秀班级导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向敏副书记为2022级本科生班级导师颁发聘书。

万明、白小滢、孙宪明、鲁臻四位优秀班级导师代表依次分享了自己在担任班级导师中开展工作的经验和心得。万明老师表示要同学生进行以有效引导为目的的平等交流,并分享了邀请校友及业内从业人士回校为学生分享经验的成功实践;白小滢老师则在毕业班经验回顾总结的基础上,提出应当及早发现学生的优势,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结合学院的制度和资源给予学生学业学术发展上的支持;孙宪明老师分享了以现代网络平台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的成功经验,并表示应当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性,鼓励学生挑战自我;鲁臻老师则提出了应当及早调动学生的学术积极性,做好学生在学术道路上的引路人。

来自金融学院2022级13个班级的学生代表分别就本班同学的学习情况,班级导师指导情况,班级学业现存问题和对班级导师的工作期待做发言。几位同学对学院和班级导师对同学们的关心表示感谢,并提出了在具体课业和长期学业两个方面的相关困惑,希望班级导师可以在科研实践指导、学业学术生涯规划引导等方面以学生的具体需求为导向提供帮助。与会师生就班级导师和辅导员工作协同、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精准把握并帮助解决学生需求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对现场学生提出的各种困惑进行了回应。

座谈会特设“班导引学”赠书环节。2022级班级导师为班级学生代表赠书并合影留念。“班导引学”自2020年成立以来,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得到了同学们的深度好评。“班导引学”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建立定期读书会机制,由班级导师每月带领学生开展“读书交流会”,定期进行读书交流会材料整合与宣传;二是班级导师带领学生将知识学习与实践体悟相结合,可以组织学生到政府、企业或相关机构开展“同育课堂”,或者寒暑期组织学生开展实习实践;三是班级导师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养成良好学风,增进专业了解,提升学术科研能力。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汪平做总结讲话。汪平书记对本次座谈会的开展表示充分肯定,并对班级导师未来工作开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回顾过去,把握班级导师工作的针对性,从多方面入手解决学生学习、生活、工作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二是要立足当下,抓好班级导师工作的实践性,立足学校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的办学特色和“中国化、融通化、数字化、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新时代人才;三是要展望未来,注重班级导师工作的前瞻性,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最后,汪平书记对班级导师的付出和同学们的积极反馈给予肯定,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主动与班级导师沟通、加强交流,助力自己成长成才、全面发展。

班级导师制是金融学院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立德树人”指示精神,落实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推进要求的具体实践。以此次座谈会为新的起点,金融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服务师生,服务教书育人,充分发挥班级导师引路人的作用,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本领、锤炼品性,求真知、重实学,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审核人:向敏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