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金鹏副行长做客行长讲堂第二期

来源: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7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萌)5月25日,行长第二期讲堂在南湖校区文泉楼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金鹏担任本期讲堂主讲嘉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铭山出席活动并致辞。资深经理,华中研修院常务副院长李翎,我校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汪平,金融学院教授、信用风险管理教研中心主任宋清华等出席活动,活动由余明桂主持。

嘉宾合影

活动现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铭山致辞

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主持

周铭山首先代表全体师生校友对金鹏副行长和各位嘉宾、朋友的出席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我校与建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奠定了深厚的合作基础,银校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指出,中国建设银行视野宏大、胸怀全局的新金融理念和新金融行动,正引领着中国建设银行这艘“世界级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并祝福中国建设银行在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科创金融、绿色金融、乡村振兴等新金融行动中,取得更加辉煌瞩目的成就。

向金鹏副行长赠书

随后,活动进行第二项,向金鹏副行长赠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银行》一书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陈思翀教授、庄子罐教授编撰,本书序言由金鹏副行长编撰。周铭山将此书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赠予金鹏副行长,以此来感谢金鹏副行长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科建设、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给予的大力支持。

金鹏副行长授课

金鹏以《走进商业银行》为题授课。他从银行是什么、银行做什么、银行怎么做、怎么走进商业银行四个方面深入解读了商业银行。

金鹏谈到了商业银行发展的六个理论、七个阶段和商业银行的八个功能,形象地解读了“银行是什么”。他指出商业银行是资金融通中介,是综合金融服务商,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者。

谈到“银行怎么做”,金鹏深入阐述了商业银行如何制定发展战略、统筹风险管理、插上科技的翅膀、挖掘人力资源、平衡资产负债、科学进行财务管理、实施绩效考核与评价、强化内部控制、布局全渠道运营、后台集中运营、保护消费者权益、与监管打交道等多方面宝贵的商业银行管理运营知识。

关于“怎么走进商业银行”,他谈到商业银行从业人员基本的道德要求是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审慎行事、服务群众、廉洁奉公、擅于协作,商业银行员工需要两大类10种知识和八种能力,商业银行员工应该具有勤勉尽责、审慎态度、合规自律、阳光心态的价值观。金鹏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商业银行员工所需的核心素质与能力以及商业银行主要岗位的核心素质与能力。

宋清华教授点评

最后,金融学院教授、信用风险管理教研中心主任宋清华进行了总结点评。宋清华教授指出,金鹏副行长的授课内容非常丰富,逻辑性很强,深入浅出,让同学们对商业银行有了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认知。尤其是“怎么走进商业银行”部分,作为商业银行员工所需要的核心素质和能力,需要我们的大学生、研究生在学校里面积极学习和培养,将来走进商业银行后还需要不断学习和提高。宋清华教授表示,期望“行长讲堂”活动在未来能够持续办下去,并且使其更加经常化、更加制度化,将行长讲堂打造成一个在学界和业界有影响力的学术品牌。

据悉,“行长讲堂”由建行研修中心华中研修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行学院、金融学院共同发起创办。“行长讲堂”旨在邀请功底深厚、经验丰富的银行家,为师生校友讲授前沿理念与实践范例。通过举办“行长讲堂”,希望师生校友能够深入理解大型金融机构业务动态,共同搭建金融企业家与金融学者互动交流的平台,共同打造一个观察中国和全球金融机构发展趋势的“瞭望台”。


审核人:李沛

编辑:彭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