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校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之“笔墨中国” 汉字书写大赛决赛

来源:教务部发布时间:2023-05-28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柳凌之 摄影 吴彦恺 李双庆)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师生对汉字书写的兴趣,提高规范使用汉字的意识和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庆祝学校75周年校庆,5月25日,学校在艺体中心举办了“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校内决赛,共有来自17个学院(中心)推荐的60多名师生参赛。

西泠印社会员、湖北省书法院综合办公室主任、篆刻创研部主任魏晓伟,湖北省书法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云南大学特聘教授廖厚君,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青年书协副主席谈维,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程韬光教授担任本次大赛评委。教务部部长钱学锋,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覃虹,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晓燕,教务部副部长郝新春,团委刘诗卉等参加了活动。

钱学锋部长为大赛致辞,他强调我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语言文字工作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紧密结合,在推动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我校将以此大赛为契机,持续加强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和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引导广大师生更好地热爱汉字、书写规范字,进一步增强对祖国语言文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现场开笔环节,廖厚君为比赛题字“翰墨书香”,对大赛寄予祝福。

开笔仪式结束后,参赛选手们在2小时内进行现场创作,他们现场挥毫,赛场墨香四溢,创作出一幅幅风格各异的书法作品。魏晓伟对参赛选手的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其中,刘宝林老师创作的七言对联,整体书写风格工整,笔法精妙、结字灵动、章法和谐;大学生组余梓恒同学创作的“沐雨经风笑傲霜,百年大道不寻常”的对联作品, 取法张黑女贴的魏碑笔法,用笔雄浑有力,字形把握准确,能够展现出自己的风格,作品格式和结构完整,主题明确,落款、印章位置恰当,体现出较好书法素养;国际学生MUNKHTUYA ZOLBOO(穆左)的书法作品“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巧妙地运用了墨线的粗细和书法的结构,使整个作品充满了动感和生命力,既展示了她对中华文化的尊重和热爱,也是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的一座桥梁。

评委们经过认真评审,最终教师组刘宝林老师、大学生组余梓恒同学、国际学生组MUNKHTUYA ZOLBOO(穆左)同学荣获一等奖,赵子昂等6名师生荣获二等奖,严佳玲等7名师生荣获三等奖,谈锦桃等8名选手荣获优秀奖。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中韩新媒体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国际教育学院、金融学院6个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汤彪、陈远瞻、袁文涛、李奥、李凡婕5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一笔一划书万象,一撇一捺写人生。此次书法比赛,让师生以热忱之心感受颜筋柳骨,以坚定初心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书香飘满我们的校园。


审核人:郝新春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