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首义校区分党校2023年春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课第四讲成功举办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发布时间:2023-05-26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谨 秦敏尔 陈姿言 摄影 陈姿言)5月18日下午,首义校区分党校2023年春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四次党课在文润楼303教室顺利进行。本次党课由党校教务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向前讲授,主题为“探析党章历史沿革 对标党员行为规范”。首义校区近300名学员到场学习,党课由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刘轩主持。

首先,向前简要介绍了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情况;随后,阐述了党中央对党史(特别是“党章”历史)的学习要求。分别从贪腐案例看党史教育的重要性和主题教育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的要求来谈党中央对党史、党章的学习要求。然后,以历次党代会为序,重点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历史沿革进行深入讲解。最后,对标党章要求,扼要讲解了高校党员应知应会的常识。

本次党课,我们从党章历史沿革中探索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一步步从严治党的历程。中共一大至七大的党章修改历程在革命战争中逐渐成熟,八大至十一大的党章可谓是在探索中曲折前进。十二大到二十大的党章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不断完善。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党与时俱进,对党章进行不断的完善和更新。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增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且把这个思想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同作为我们共产党的行动指南,来指导中国共产党今后各个方面的工作。

十九大党章是中共党章发展史和党的建设史上的一块重要里程碑。而在不久前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上,新闻发言人谈到要把党的二十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努力使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概言之,党章是党的整体意志的体现,是党内的普遍行为规范,是具有最高权威和最大约束力的党内法规。党章的历史沿革反映出党的伟大创新,党的发展壮大,需要不断的创新、特别是理论纲领指导思想的创新,这是党生生不息的源泉。每面临一个新的阶段,党都必须勇于探索、不断创新,才能走向新的成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

最后,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刘轩总结,希望同学们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能力,坚定立场,坚定信念,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能够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使自己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决抵制违背科学发展观的错误行为。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庆祝本次党课的圆满成功。

审核人:刘晓燕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