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星火训练营”赴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展红色寻访活动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5-16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一诺 摄影 李瑛祺 张恣瑄)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运用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5月13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三期“星火训练营”营员前往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展红色寻访活动,营员夏双莲、陈琪、王子谞三位同学做志愿讲解。

武汉革命博物馆主要由武昌农讲所旧址纪念馆、毛泽东旧居、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起义门、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五处革命旧址和红色场馆组成,是武汉地区革命史的重要见证。营员们从武昌农讲所旧址纪念馆开始寻访研学之旅。武昌农讲所创办于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由毛泽东同志倡议创办并主持,为国民大革命输送了大量农民运动干部。农讲所建筑主体为四座传统砖木结构建筑,第二排与第三排建筑之间由4800平方米的大操场将农讲所分隔为教学区与生活区。

“星火训练营”营员、志愿者解说员夏双莲讲解道:“《农讲所规约》中提到,要把革命继续发展下去,就必须把军事训练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如果没有把它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那就是革命没有彻底。”农讲所设有军事教育委员会,所有学生都是军事编制,实行军事化管理。学生宿舍中放有枪架,每名学生都领有79式步枪、军装以及农作用具,宿舍上悬挂书有“到农村去”字样的横幅,反映了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轰轰烈烈的发展状况。

毛泽东同志旧居曾经居住过一个个革命志士,他们为革命前赴后继,写下不朽篇章。“毛泽东同志一生舍小家为大家,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他失去了至亲至爱的六位亲人。他以大公无私的精神,书写了浓浓的家国情怀。”陈琪同学动情地讲解道。毛泽东同志在武汉事迹的展览更让营员们感受到这位伟人的风姿。“春风红巷明晖远,冬雪梅岭暗香长”,毛泽东同志在武汉留下的印记始终激励着武汉人民继往开来,在大江两岸绘就最美的图景。

跟随着王子谞同学的讲解,营员们最后来到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1927年,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同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中共五大首次提出无产阶级争取领导权、进行土地革命等问题,对于党的组织架构进行了完善。在中共五大上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第一次明确党的组织原则、党的组织系统划分、党代会的工作任务等问题,是党的组织章程规范化的开端。中共五大是党成立早期召开的一次党代会,既有巨大的贡献也有不可避免的局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本次活动中,营员们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艰辛历程,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青年大学生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跟党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审核人:葛明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