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校学工队伍参加学工新生态峰会并赴南京高校调研学习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3-05-23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凡稷)5月18日,“智连接·慧成长”2023智慧育人学工新生态峰会在南京上秦淮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召开,来自全国近600所高校的1500余名高校思政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智慧育人的可行路径,探索技术与教育融合的创新模式。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任葛明,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晓燕,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向敏,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司铎,刑事司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万里雪,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茂盛等受邀参加此次峰会。

此次峰会聚焦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理念、新方法、新实践,围绕“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数字赋能育人、学工信息化管理等前沿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开幕式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致辞。姜恩来介绍,此次峰会旨在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强化数字赋能,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实效提升。会上,同济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郑庆华,易班总裁朱明伦,“时代楷模”“全国教学名师”、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江苏金智教育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史鸣杰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此次峰会还设立“高校育人模式创新”“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社区与师生协同”三个平行论坛,突出专业化特点,瞄准当下高校学生工作重点问题,汇聚各方智慧。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主题教育调研,学习兄弟高校工作经验,调研组分赴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开展调研学习。南京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闻羽重点介绍南大“熔炉工程”与综合评价成绩单制度,“熔炉工程”旨在通过南大这个“熔炉”,培养“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此外,“熔炉工程”还推出了熔炼计划、七大主题出彩计划,对学生成长成才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和提升;针对学生评价维度相对单一的问题,南京大学持续推动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以三维向量建立学生多元评价机制,形成了综合评价成绩单,包括励学成绩单(即学业成绩单)、敦行成绩单(即五育成绩单)和诚朴成绩单(即诚信成绩单),分别展现学生学业发展、实践经历和思想品德方面的综合表现,形成对学生本科期间成长情况的总体记录。随后,交流双方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等问题开展深入研讨。

在南京师范大学调研期间,调研组实地参观易班发展中心、师青·E栖创校团委MY工作室;座谈会上,南师大人民武装部部长周娅致欢迎词,并围绕办学历史、学校特色以及学科优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南师大的深厚文化底蕴与人文精神。南师大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蔡炳锋围绕“固本、育人、图新”的核心理念,从聚焦“思想引领”,依托“333”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聚焦“人才培养”,构建“三向四段”的育人模式,提升服务学生质量和水平;聚焦“校园稳定”,推进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强化心理健康安全教育;聚焦“能力提升”,提高政工队伍职业素养四个方面介绍了南师大学生工作相关情况。

作为主题教育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重要内容,本次学习交流为进一步推进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提供了有益借鉴。下一阶段,学校将以“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为契机,不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治校理念,进一步提升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质量,努力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审核:葛明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