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以“演”助防 防范未“燃”学校开展2023年上半年消防应急演练

来源:保卫部发布时间:2023-05-20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向雪莲 学生通讯员 张艳兴 侯昊坤)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增强全校师生的安全防火意识,提高对突发火灾事故的应对能力,掌握常见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5月18日下午,学校联合洪山区关山街道办事处、铁箕山派出所,邀请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在五羊广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及应急演练活动。

保卫部副部长李远征在演练开始前发表讲话,介绍了本次演练的背景及主要目的。他指出,当前学生宿舍飞线充电形势依旧严峻,部分学生还未养成在学校新建的集中充电桩充电的习惯。而锂电池一旦起火很难扑灭,而且很有可能引起爆炸。随着夏季高温天气的到来,电动车起火的概率大大增加,掌握电动车防火常识及基本的灭火技能很有必要。

应急演练,配合默契

本次演练以学生宿舍正在充电的电动车电池起火为模拟场景,刑事司法学院志愿者侯昊坤发现起火临危不乱,立即拨打校园110报警。接到警情后,校园110应急队伍立即响应,启动预案并通知各方力量迅速赶往现场。交通警戒组第一时间拉起警戒线,义务消防救援队伍立即进行灭火救援。设备组、疏散组、救助组分别携带相关工具设备到达火灾现场,演练过程紧张有序,现场与主持人(艾彪老师)配合默契,达到了预期效果。

知识武装,头脑清晰

演练第二阶段,关东消防救援站展示火灾扑救和救援科目:高空灭火、高空云梯救人。班长彭定勇向参与者讲解救生照明线、消防切割机、破拆工具组等常见消防救援工具,并重点介绍火灾自救知识,讲解如何在确保自身安全前提并第一时间有效拨打消防救援电话,还提醒如果不幸被困火场,一定要保持冷静,迅速采取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堵住门缝等紧急措施,切不可盲目跳楼。

实际操作,熟练掌握

演练第三阶段,彭定勇详细讲解了干粉灭火器五步使用法:一提、二看(观察灭火器压力表指针是否在绿色区域)、三摇(上下摇动瓶身,使瓶内干粉松动)、四拔(拔掉保险销)、五压(按下压把),并在现场实际操作灭火,同时强调注意事项:一要站在上风口,二要对准火焰根部灭火。现场观摩人员听后纷纷行动,拿起学校提前准备的100余个灭火器进行实操。

推动平安校园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学校已全面启动校园电动自行车综合整治工作,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出台并实施《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等,多部门协同共治,力争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审核人:雷磊

编辑:胡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