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优秀真的会传染!中南大10个本科宿舍全员升学

来源:学习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3-05-20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艳)“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这是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滨湖6栋231宿舍的四名女生的上岸秘诀。未来,四姐妹将奔赴不同的地方继续奋斗,苑安琪保研至武汉大学、李旭林将前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婧考研至南开大学、郭钰莹考研至上海财经大学。她们的齐上岸是优秀会传染的印证,而优秀是如何传染的?怎样的学习生活经历成就了共同精彩?“神仙宿舍”又是如何助力他们的成长?

5月17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邀请滨湖6栋231宿舍的同学参与良师益友咖啡座谈,与2020级“优良学风宿舍”代表——经济学院环湖6栋403宿舍的4名男生一起,共同探讨学习的“秘诀”。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金川、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石凌、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俞凡、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瑄及学生辅导员孟庆红、陈盈一同参与座谈。覃红和大家围坐在一起,为在场每位师生送上咖啡和糕点,大家就学习、生活各方面愉快交流。

四朵金花齐升学,朝着不同方向一起使劲

座谈会上,女孩们分享了她们的成长故事。大三时,本科都是金融数学专业的她们,考研时三名女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其他方向。王婧介绍,在学习金融数学专业知识时,她们产生了不同的兴趣爱好,进而考研选择了不同方向。王婧自己所选的是国际商务专业,郭钰莹则是数量经济学专业,李旭林是金融学专业,苑安琪保研的专业则是管理科学与工程。

然而不同专业之间复习内容的差异性,反而给她们提供了更多交流互补的空间。郭钰莹考的数量经济学专业主要是计算工作,而王婧和李旭林考的专业课需要大量的背诵和书写,两人因此经常交流如何提升背书效率,在后期模拟时聚在一起讨论书写问题。

当专业性概念只看文字难理解时,王婧和李旭林会主动请教郭钰莹用数理该怎么推导。三人之间互相提问,偶会还会演变成“争论”。但在郭钰莹看来,这种不断深入地交流探讨改变了自己僵硬的学习模式,在室友的提醒下受到启发,学习变得更加深入。考研时,三位同学在英语学习上也会跟苑安琪交流。“安琪学习习惯很好,她其实一直是我们几个人的榜样,也在影响和帮助着我们。”郭钰莹说。

学习之余,宿舍几人也是彼此的“饭搭子”,吃饭时大家也会交流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一起聊题目,讲方法,谁的学习状态不对了,其他人总会适时指出来,尽量将对方的焦虑化成最小。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名考研同学都被录取,和苑安琪一起迈入研究生学习。

一起做最浪漫的事,骑行20公里去散心

除了在学习上互帮互助,宿舍里的几个女生经常一拍即合地做一些很浪漫的事情。5月上旬,王婧提出要骑自行车去东湖,宿舍里的其他人立马响应,第一个人提议,第二个人做计划,第三个人说走就走,从学校到东湖,20多公里的路程,她们骑了两个多小时,没有疲惫,唯有开心。

性格直爽也能心细体贴,可以一起分享快乐,也能及时地察觉到对方的情绪变化,然后给予陪伴,这就是她们的写照。“我们就是能相互理解包容,经常会觉得室友就是很懂自己。”王婧说。“大三上学期,有次在宿舍和李旭林聊天时发现她有些不开心,当时大家都在说月亮很圆,我就问她要不要去看月亮散散心,我们两个人就骑着共享单车在学校湖边慢悠悠地吹着风,一边看月亮,一边聊天,感觉是一件特别浪漫的事情”,王婧回忆。

陪伴是掷地有声的,也可以是无言的。去年3月,宿舍三人开始准备考研,漫长苦旅中难免有情绪不稳定,压力较大的时候,室友的作用便在此刻闪闪发亮。进入到暑假,复习任务与日俱增,王婧的焦虑值有些爆表,“记得那天我很难受,回到宿舍就开始宣泄自己心里的情绪,抱怨考试内容,也抱怨自己,当时只有林林一个人在,她就静静地耐心听我讲话,尽管她什么都没有做,但我觉得她在我身边陪着我,这对我来说也很重要”。

优秀会传染,军训时室友就带着背单词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不止一个“滨湖6栋231”,目前全校2023届毕业生中已有10个全“研”宿舍,全校共1180人升学。未来他们将前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双一流大学继续深造。座谈会上,不停向师姐请教取经的4位男生组成的环湖6栋403宿舍也称得上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寝室长吴郭磊介绍,室友嘎力巴是来自内蒙古的蒙古族学生,刚入学时在数学和英语学习上栽了不少“跟头”,三位室友发挥各自优势,建立起帮扶机制,一起督促嘎力巴学习,曾煜阳自己背单词的时候会叫上嘎力巴一起,金涛则帮忙补习数学,最终四人均获得了学业奖学金。嘎力巴坦言自己是一个自制力比较差的人,感谢室友在后面不停地推自己一把。

说起曾煜阳督促嘎力巴背单词,最早可以追溯到初入大学时的军训,三位室友争前恐后地向记者分享起这样一件趣事。“他军训的时候,趁着教官没来,就在那里背单词”“从那之后,我们宿舍背单词的氛围就这样开始了。”

当问到宿舍学习氛围为什么这么好时,大家一致将功劳归结于吴郭磊的带头作用,是寝室长,也是室友眼里的“学习吹哨人”。“他在宿舍不玩游戏,看到他在学习的话,我们手上的游戏也不香了”“这么优秀的人还这么努力,我们也会受到影响”,吴郭磊的自律在无形中鞭策了宿舍里的其他人。采访结束时,吴郭磊收到了复旦大学夏令营的入营通知,三位室友一起高兴地为他鼓掌欢呼。

谈到在场的学生,辅导员们连连夸赞,统计与数学学院辅导员陈盈补充介绍:“苑安琪在竞赛方面取得过不错的成绩,几个女生各有专长,在性格上又能做到互补,感情也非常好,在我们年级和学院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经济学院辅导员孟庆红谈到:“10个‘全研宿舍’中有一个女生宿舍也是我带的,嘎力巴他们这个宿舍4个人的目标也是读研,不管是准备保研的还是考研的,我都希望他们成功,期待明年的‘全研宿舍’有他们!”

 “一个宿舍的学风代表一个专业乃至一个学院的学风,好的学风对同学们成长成才十分重要。”覃红向在场师生多次强调宿舍学风建设的重要性,鼓励学生们勤奋求学。

审核人:石凌

编辑:胡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