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校举办辅导员理论大讲堂暨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发布时间:2023-05-20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沈鹏飞 摄影 牛静)5月15日上午,学校辅导员理论大讲堂暨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在文潭楼四楼报告厅举办。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学校新闻发言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文库入选者王长华作《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专题辅导报告。全体辅导员到场参加学习,活动由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余小朋主持。

王长华首先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并用“一项极端重要”“两个巩固”“三个工程”“四个关乎”“五个事关”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王长华强调,学生和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都应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展开。

结合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的背景,王长华指出实现“两个转变”的关键在于把握历史主动、坚持守正创新。在实现“两个转变”的过程中,要认清历史方位、把握政治定向、明确实践坐标,做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定位创新和制度构建、立足国内和胸怀天下。

王长华结合典型案例进一步分析了新的赶考路上意识形态领域依然面临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强调辅导员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立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围绕教育系统的意识形态工作,王长华指出教育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要从全局、政治和变化三个方面把握工作重心。她强调,互联网时代的网络舆情复杂多变,辅导员应当提升媒介素养,树立互联网思维、媒体思维,以便更好地开展意识形态工作。

审核人:范献龙

编辑:胡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