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统计与数学学院师生参加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并做主题报告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8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侍夏芳 辛悦 赵戌)4月24日至27日,由联合国发起并主办、中国国家统计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在杭州举行。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代表现场参会,约11000人线上参会。统计与数学学院师生代表一行6人参加论坛活动并做主题报告。

   图1(从左至右):范雍祯、陈弘敏、徐映梅、李坤、黄孝忠、辛悦

本届论坛以“拥抱数据 共赢未来”为主题口号,围绕聚焦数据创新与合作、充分挖掘数据价值、提高数据公信力、构建良好数据生态四大主题领域开展充分交流。论坛主要议程包括开闭幕式、6场全体会议、72场平行会议、专家组会议等,会议形式包括圆桌讨论、专家研讨、TED演讲等。

学院徐映梅教授团队受邀参会并作主题报告,在“数据演化、数据革命和数据核算”平行会议中,来自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的与会嘉宾围绕社交媒体信息挖掘、碳排放核算、数字融合和数字资产核算等主题展开交流。会议期间,统计学博士研究生李坤作主题为《Study on the Impact of Digital Convergence on the Industrial Value Chain》的报告,探讨数字经济背景下数字融合对产业价值链的影响,受到与会嘉宾的肯定好评。

                图2:统计学博士研究生李坤作主题报告

在为期4天的论坛中,中国统计局局长康义以“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治理、用数据创新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为题,介绍了近年来国家统计局顺应数字化潮流开展的一系列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顺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谭仁围绕“大数据助力企业转型发展”作特邀报告,通过顺丰实现数据与前沿技术的结合以及数据驱动业务的案例讲述,介绍了“科技改变物流、物流改变生活”的先行经验。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郭华东院士围绕“地球大数据驱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基于新发展理念交流了中国如何利用大数据拓宽可持续发展目标统计监测渠道。通过参与这场国际盛会,统数学子加深了对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强数据应用、强化国际合作方面的认识,对如何整合数据、如何利用数据解决更多现实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自2017年至今,联合国已在南非开普敦、阿联酋迪拜、瑞士伯尔尼举办了三届世界数据论坛,取得了多方面重要成果。本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是为中国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经济发展,致力于推动中国同世界各国在统计数据生产和利用、数据生态系统创新和协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政府统计融合发展等领域互鉴,为促进全球统计共同发展,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统计监测,构建全球数据治理体系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审核人:梁娜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