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书香润泽校园,阅读点亮人生”:第十三届大学生讲坛圆满落幕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8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舒鑫才 郭圆梦 邱天怡)427日下午,由校图书馆、统计与数学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十三届大学生讲坛决赛在南湖校区逸夫图书馆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大赛邀请图书馆研究馆员徐菊香、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主任兼文物鉴赏与讲解协会指导老师黄丽、统计与数学学院学办主任胡瑶、统计与数学学院团委副书记舒鑫才担任评委嘉宾,图书馆副馆长韩永青出席并致辞。

韩永青副馆长在致辞中表示,第十三届大学生讲坛以“书香润泽校园,阅读点亮人生”为主题,响应了国家教育部门对青少年“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政策号召,有效促进我校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她认为读书可以使人保持思想活力,得到知识启发,滋养浩然正气,帮助大学生在焦虑的社会环境中向内疗愈,率性成长。

大学生讲坛决赛分为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经过初赛选拔,共有10位参赛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在主题演讲环节,选手们聚焦理论普及、纪实文学、社会心理、虚构传奇、热血青春、科幻悬疑、叙事小说、古代史书、随笔散文等众多题材的书籍各抒己见。在即兴演讲环节,选手们随机抽取题材,结合自身阅读经历与所想所思,讲述自己对书籍的主要属性、阅读的内在含义、社会热点思辨、自身发展的衡量指标的理解与感悟,展现了新时代中南大青年的深刻思考。

所有选手演讲完毕后,胡瑶老师和徐菊香老师进行点评。胡瑶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本届选手主题选择广泛度明显提高,声线特征、语言风格各有特色,素材选取、文本赏析方法也别出心裁。徐菊香老师认为选手们的演讲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她从演讲气质、内容结构、即兴技巧等方面对每位选手进行细致点评,希望同学们在论点论据的准确对应方面继续提升。

经过激烈角逐,统计与数学学院金数2102班张怡荣获一等奖;财政税务学院高翔云、中韩新媒体学院肖翔、会计学院裴逸凡荣获二等奖;赵玥、陈琪、黄宏坤、陈纤、刘微、陈秋竹荣获三等奖。图书馆领导及评委老师为以上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并祝贺他们取得优异的成绩。

一本好书,犹如甘泉,带来奋进的活力;好似灯塔,照亮前行的方向。第十三届大学生讲坛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引导中南大学子在书籍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在读书学习中使灵魂得到洗礼、精神得到鼓舞、思想得到升华,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审核人:王瑄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