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党的二十大与刑事法治”系列讲座之一:新时代轻罪治理问题研究

来源:刑事司法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4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星程)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刑事法治研究,4月21日下午3时,刑事司法学院于文治楼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党的二十大与刑事法治”系列讲座第一讲:“新时代轻罪治理问题研究”。本次讲座特邀国务院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卢建平教授担任主讲人,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董邦俊教授主持讲座。刑事司法学院杨宗辉教授、郭泽强教授、曾大庆老师、林慧青老师、李正新老师、彭峰老师、戴涛老师、栾兴良老师、姚培培老师等教师以及刑事司法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现场聆听。

讲座伊始,董邦俊教授对主讲人卢建平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卢建平教授的任职经历与研究情况。

随后,卢建平教授首先通过对建国以来立案数量、犯罪率、重罪率、轻罪率等的分析,详细阐述我国进入轻罪时代的依据,并作出我国已进入轻罪时代的结论。接着,卢教授从严打到宽严相济、治罪到治理、平均主义到刑罚个别化等角度阐明我国轻罪时代刑事政策与治理理念的更新。他认为,犯罪分层理论对轻罪治理的实体法与程序法制度改革有重要意义,着重强调了总书记提出的“三分思想”,即繁简分流、快慢分道、轻重分离。最后卢教授对轻罪治理提出了众多建设性的应对策略。  

在互动环节,多名同学就犯罪治理的相关问题与卢建平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卢建平教授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了具体回应。

其中关于在轻罪时代背景下,ChatGPT的犯罪倾向和刑事责任的问题,卢教授表示:我国当下关于人工智能的刑法规范和相关规制还有所欠缺,可以借鉴域外的相关规定进行完善,出台专门的网络法,运用先进的网络技术科技,例如:网络科技锁、追踪器等等。在场师生均表示获益匪浅。

最后,董邦俊教授总结道,本次讲座颇具启发性,有效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共有三大特点:其一是将二十大报告与专业知识相结合,沿袭党的二十大报告法治建设的有关内容;其二是让数据说话,揭开犯罪现象的真实面目和客观样态,并提出轻罪治理之策;其三是站在客观中立的立场上进行分享,并结合中外的具体情况深入分析,极大丰富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此外,董邦俊教师再次对卢建平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传达了再续今日学术佳景的殷切期待。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逻辑清晰、论理深刻,传播了前沿的学术思想和优秀的学术成果。刑事司法学院学子表示本次讲座的举办进一步拓宽了自身的学术研究视野,更新了学术观念,也为持续推进犯罪治理理论与实践融合学习打下了扎实基础。


审稿人:张志刚

编辑:彭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