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奋楫笃行二十载 步履不停赴新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周年院庆暨公共治理现代化高端论坛隆重举行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4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起城 学生通讯员 高雨晨)4月23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建院二十周年庆祝大会暨公共治理现代化高端论坛于南湖校区文澴楼一楼同声传译室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侯振发、副校长邹进文出席会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代表三方齐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兄弟院校代表,公共管理学院历届领导班子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教职工代表、在校学生代表及公共管理学院院友代表出席了大会。大会由邹进文主持。

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大会隆重拉开帷幕。校党委书记侯振发代表学校致辞,向莅临公共管理学院院庆和此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公共管理学院发展的领导、专家学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侯振发表示,公共管理学院自2002年成立以来,历经二十年洗礼和建设,已成为全国同类院校位居前列的公共管理学院,为国内公共管理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提升贡献了重要的中南大智慧。他希望公共管理学院新班子带领全体教职员工,继续发展和弘扬“上进、知止、守正、创新”的公共精神内核,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为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高质量建设、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侯振发致辞

副校长邹进文主持论坛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克拉玛依校区党委书记、校长梁永图代表援建单位致辞,他回首教育部援疆工作的开展历程,真挚地讲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关于援建工作要求,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注重发挥师资人才优势,扎实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对公共管理学院援疆教师及学院党政班子选优配强、卓有成效的援疆援建工作表示感谢,并诚挚希望两院能够不断交流,加强合作,共建发展路上的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克拉玛依校区党委书记、校长梁永图教授致辞

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潜心耕耘二十年,在公共管理学科领域研究、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而当今时代,国家现代化和世界全球化两大议题摆在面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都面临着深刻的政治变局和治理难题。时代为公共管理学提出了各种重大而紧迫的课题。愿全国、全世界公共管理学人一道,探索新时代的良政善治之道,以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为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做出贡献。

全国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燕继荣教授致辞

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严金明教授指出,公共管理学院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按照党中央的指示,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国情出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创新有根有据、合情合理、前瞻前沿,既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充分体现先进性和科学性,又树立国际视野,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全国MPA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严金明教授致辞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联合召集人、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丁煌教授表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是获得学术学位研究生授权点最早的学院之一,也是第三批获得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学院。他表示,武汉大学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交流颇多,情况也比较熟悉,从老一代的赵曼教授到现在新一代的青年教师,在现任党政班子的带领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取得显著成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尤其是重大社会服务方面成绩斐然。希望未来大家一起继续挖掘专业优势,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课程设置和教学质量,开展跨学科研究等多个方面的工作,不断提升湖北省MPA专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联合召集人、武汉大学丁煌教授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北大学孙萍教授在致辞中回望了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的发展历程。她提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也处于新场景、新挑战、新瓶颈突破的关口,需要迎难而上,需要回应时代精神和国家战略需求。她希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能够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培养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复合型、创新型公共管理人才,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实现制度建设向治理效能的转化贡献公管人的力量。

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东北大学孙萍教授致辞

优秀校友代表、华为集团深圳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谭华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母校、对恩师的思念和感激之情,他表示,学校从社会实践、价值理念和专业学习三方面影响了他的职业生涯,并寄语师弟师妹们要能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做有责任担当的公管人,在砥砺前行中为学院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优秀校友代表谭华发言

公共管理学院院庆专门设置了公共管理学院援疆援滇援青教师代表表彰模块。公共管理学院教师胸怀“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格局,近年来涌现了徐双敏、龚家友、苏忠林、庞明礼、田进、刘婧等一批援疆、援滇、援青的先进代表。

侯振发、梁永图为援疆、援滇、援青教师颁奖

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教师代表徐双敏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学校多次去克拉玛依校区签署协议,加强交流合作,捐赠书籍等,对援建工作大力支持的各类活动,激励了参与援建的教师们。她在回首援建经历过程中感叹时光荏苒,变化如梭,校区从曾经黄沙满地的城郊变为现在绿意盎然的城区景象,自己也在克拉玛依校区十级大风中学会了安下心,扎下根。

援疆教师代表徐双敏教授发言

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广科教授做主题为“奋楫笃行二十载步履不停赴新程”的学院二十年发展报告。发展报告回顾了公共管理学院和学科的历史渊源,对公共管理学院20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过去的二十年,是一路拼搏与跋涉的二十年,一步一印都展现了公管人的使命与担当。一是公共管理学院学科体系建设快速发展、日益完善、成果丰硕;二是严守教育教学生命线,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三是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为党和社会培养具有高远抱负、责任担当和公共精神的公共治理人才;四是公共管理学院科学研究水平实现内涵式增长,致力于以高水平学术研究成果总结“中国经验”、讲好“中国之治”;五是始终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持续打造高质量社会服务。他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更上新台阶的关键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推进实施面临中期盘点、调整优化的攻坚之年。在这个关键节点上,公共管理学院将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以建院二十周年华诞为契机,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公共管理学院发展的新篇章。最后,他代表公共管理学院感谢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学院历届班子的接续奋斗、全院教师员工的无私奉献、兄弟院校同仁和公共管理学院院友的关心支持!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广科教授作公共管理学院二十年发展报告

公共管理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自2022年12月以来持续进行,期间举办了第一届湖北省公共管理研究生案例大赛、第七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首届健康老龄论坛暨人口健康蓝皮书发布会等系列庆祝活动。4月23号学院还同时举办了公共管理现代化发展论坛、公共管理学科发展论坛、中国式公共管理实践论坛,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援建工作座谈会、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座谈会、校友返校座谈活动。广大师生、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同仁热情参与,反响热烈。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将与业界同行携手并肩、勠力同心,跨越过往,共赴新程,奋力谱写公共管理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审核人:杜兴洋

编辑:彭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