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养老)与应用主体、技术主体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专题研讨会

来源:科学研究部、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4-24 字体:

新闻网讯 4月19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首义校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养老)与智能养老领域的相关应用主体、技术主体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专题研讨会。参加签约仪式的有来自湖北省内外的10家应用主体和9家技术主体的法人代表或负责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灿明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铭山,校社科院副院长杨苗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前,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国家智能养老特色基地的实验室。智慧养老研究院执行院长何泽仪博士进行了现场讲解和演示。在智能养老科技展示大厅,与会代表考察了国家智能养老特色基地的数据中台建设。国家智能养老特色基地团队通过协作攻关,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完成了养老场景物联网感知、多源融合行为识别、端云协同大数据计算、数据挖掘与可视化分析、个体评估干预机器学习、语义引擎报警系统、菜肴图像识别营养评估和流数据决策树算法等八大核心技术的研发,初步形成了“硬件+软件+服务”的闭环结构。代表们随后观看了智能养老信息大屏的实时演示。在智能养老应用场景体验馆,与会代表观摩了社区失智照护中心场景、养老机构失智照护场景、养老机构失能照护场景、与子女同住居家养老场景和独居/纯老居家养老的应用场景。

签约活动在基地实验室会议室举行。周铭山主持签约仪式。杨灿明发表致辞欢迎与会代表的到来。他表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建设主体申报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养老)成为中央网信办等八部委联合确定的全国10家入选国家智能养老特色基地中的唯一独立申报和建设高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度重视国家智能养老特色基地的建设,致力于打造“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杨灿明强调,今天参加签约仪式的应用主体、技术主体均是该领域中的优势主体,多年来与我校有着良好深入的合作关系,合作成效显著。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化与拓展合作领域,在规模和质量上继续提升。杨灿明进一步指出,传统养老模式因受到养老观念、养老院环境、信息不对称等条件制约,在当前老龄化社会中受到重重挑战。智能养老以新技术解决信息不对称、护理压力大等问题,破解了养老服务痛点。未来国家智能养老特色基地将在标准化研究、人才培养培训、联合技术攻关等方面与签约单位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共同推动智能养老事业和智能养老产业协同共进、高质量发展。

周铭山代表学校与应用主体、技术主体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提升适老化服务水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追踪问题调研、开发实验应用场景等几大领域展开合作。签约过程中,杨灿明站在签约台上,见证签约仪式并和与会代表一一合影留念。

在专题研讨环节,各应用主体、技术主体的法人代表或负责人均作了发言,对此次签约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和国家智能养老特色基地的深入合作。专题研讨中,与会代表围绕着智能养老服务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发表了独特见解,展开了深入讨论。活动结束之际,智慧养老研究院执行院长何泽仪博士对需要协同攻关的技术问题进行了归纳和梳理。城乡社区社会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湖北省养老机构协会秘书长李波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与会单位对基地工作的大力支持,期待双方的合作更上一层楼。


 审核人:石智雷

编辑:彭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