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在古筝声中与《论语》诗意相逢 ——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问学典籍”第四期活动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发布时间:2023-04-20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鲁玉婷 赵思瑶)4月18日下午,党委学生工作部在“一站式”南湖学生社区环湖驿站(倍阅书店)多功能厅举办“问学典籍”第四期——《论语·学而篇》首章精义释读,哲学院张舜清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余小朋,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港澳台教育中心主任郑影,学工部副部长石凌,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雄涛及数十名中外学生共同参与活动。

张舜清以《论语·学而篇》首章三句为主讲内容,以“何为悦?何为学?何为习?何为朋?何以乐?”等问题串联讲解要点,逐个解读。在讲到“何为习?”这个问题时,张舜清重点释疑,纠正常见错误认知,强调“习”字的真正内涵。鞭辟入里的分析以及深入浅出的讲解将《论语·学而篇》所蕴含的哲理清晰呈现,现场学生与张舜清互动频繁。

张舜清谈到,《学而篇》作为《论语》首章,虽然短短三句话,却浓缩了《论语》的主要思想。它包含着孔子关于学的重要性、学习目标和内容,孔子做人的人生信条、精神准则和其教育教学的主要思想。这一章十分重要,理解这一章,对于理解整个孔子思想、乃至整体的儒家思想意义都重大。他借用“读书即未成名,终究人高品雅;修德未获期报,毕竟梦稳心安。”这句话寄语在场学生,希望大家能够深刻理解学的内涵,体验发自内心的满足和快乐。

伴随着悠扬的古筝独奏,张舜清带领在场师生齐声朗诵,回味先贤哲学中的仁德智慧,感悟博大精深的中国经典,汲取优秀文化的精神力量。一时间,倍阅书店内,书香书声书韵汇集,活动达到高潮。

据悉,本次“问学典籍”第四期——《论语·学而篇》首章精读释义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国际教育学院协办。“问学典籍”活动是党委学生工作部着力打造的品牌活动之一,是学习发展中心知学、乐学、问学多层次“为学”体系的行为实践。此次活动与国学经典相结合,聚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问学”先贤为牵引,深挖史志典籍,引导大家在沉浸式体验中探寻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感受中国传统思想的魅力。

                                                                                审核人:余小朋

编辑:胡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