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星火训练营”赴中山舰博物馆开展实践学习活动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发布时间:2023-04-20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邵奕阳 王灿)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革命文化,引导青年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4月8日,学校“星火训练营”第三期营员赴中山舰博物馆开展实践学习活动。

中山舰是我国近代史的重要见证物。在打捞出水后的中山舰实体前,讲解员为营员们介绍了中山舰经历的曲折航程和创立的不朽功绩,透过珍贵的文物和视觉震撼的多媒体展陈,营员们重温了一段段铁血悲歌的革命历史,深切感受到了抗日英烈为实现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奋勇捐躯的革命精神,强烈地激发了营员们的使命感和爱国热情。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博物馆室外园区开展了团队破冰、趣味竞技、分享交流等形式多样的素质拓展活动,充分调动了营员交流互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彼此之间的默契度和凝聚力,在放松身心的同时又提高了营员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和集体荣誉感。

通过此次实践学习活动,营员们深刻认识到了新时代大学生作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革命历史,锤炼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金融学院 何永禄:“在江城的四月,我进行了一次红色的、更是彩色的实践。瞻仰巍巍中山舰,从炮舰的伤痕里,我们星火的营员历数萨师俊等革命先烈之壮举,窥见革命先驱们的遗志。点点星火簇拥,才是熊熊烈焰。恢弘的舰艇,丰富的活动,红黄蓝绿四组队员,善于控场、诙谐幽默的指导老师,都给我的星火营员生活贴上了多彩的标签。”

会计学院 夏双莲:“走进中山舰博物馆,聆听关于中山舰的讲解,我感受到它不仅是历史课本上的一个名词,其背后的故事让人动容。中山舰前甲板的弹孔诉说着1938年的长江不是如今的平静无波,而是硝烟弥漫,正是因为有像在中山舰上保卫国家的战士们,才有了八十多年后的富强中国。这次活动,不仅加深了我们彼此的了解,同时也锻炼了我们的团队能力。活动结束,当大家在中山舰博物馆拍合照时我们大声的喊着‘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时,我更加明白了参加星火训练营的意义,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使命与担当。”

财政税务学院 李鑫:“当聆听导游讲解中山舰的历史时,我为日本公然违背国际公约扫射甲板上受伤人员的行为感到愤慨,又为每一位中山舰长的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所震撼,深感祖国取得今天非凡成就背后的不易。暗自下定决心要珍惜先辈们用献血换来的和平安定,好好学习本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随后进行的素质拓展活动,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团队合作齐心协力的重要性和团队的凝聚力。我想,正是因为这股凝聚力使得我们组最终取得了总分第一的好成绩。结束后,教练对于活动道理的总结,让我们在欢笑之余也学有所获,受益匪浅。”

审核人:葛明

编辑:胡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