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校寸婷婷同学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023-04-20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若冰)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团组织和团员、团干部踔厉奋发、创先争优,近日共青团中央作出表彰决定,我校本科生寸婷婷荣获2022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成为我校首位获此殊荣的优秀共青团员。据悉,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是共青团中央设立的分别授予县级以下团委和基层团组织、团员、团干部的团内最高荣誉。

寸婷婷,外国语学院2020级英语专业本科生,曾获云南省级优秀学生干部、2022年德宏州“最美返乡志愿者”等荣誉,多次获评“梁河县优秀志愿者”。所负责的“云岭小学堂”项目入选2020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云岭(梁河)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获2021年“云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草树知春,余香绵长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寸婷婷之所以走上志愿服务的道路,与其受助者经历密不可分。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岭知音”项目的资助对象,她一进校便加入了学校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与云岭(梁河)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她已参与数十个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与开展,累计志愿服务393.9个小时。“乡村要振兴,教育必先行,只有培养更多人才,家乡内生持续发展才会变为现实”,寸婷婷对志愿服务的心尤为坚定,她积极结合所学专业,主动带头在家乡开展语言支教,用语言为家乡培养人才,从教育上带动乡村振兴。

雏燕返乡,道远知骥

“回到家乡去!”走出大山是为了更好的回到大山、建设家乡。助人亦是助己,陪伴留守儿童的同时,也治愈她童年留守的遗憾。依托云岭(梁河)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这个平台,她和团队成员们一起组织开展了云岭小学堂、云岭星光等项目。寸婷婷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积极思考、调研、实践,以英语学科为基础,设计支教教学计划,选用“兴趣教学法”通过线下+线上、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多种形式带领留守儿童学音标、读单词、练口语、译句子、写作文,引导孩子们感受“寓教于乐,寓学于趣”。

初心如磐,期许殷殷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2022年的冬天,寸婷婷在寒假的一项调研中发现,许多本地中年人都存在不会写汉字的问题,特别是在民族聚居区,这大大阻碍了家乡人民的对外交流。于是,她心里燃起了面向更多群体推广普通话并教授汉字书写的念想,通过普通话学习与推广踏出一条新的乡村致富之路。除此之外,她还拓展了葫芦丝吹奏和绘画等兴趣课程、感恩教育宣讲、爱国爱党教育等多样化服务项目,真正做到陪伴家乡儿童健康成长,为青年一代的成长贡献力量。

对于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寸婷婷表示:自己能够获得这一光荣称号,离不开老师们的教育与引导、团队成员的陪伴与同行,更离不开学校、学院以及梁河县团委的培养与鼓励。她说:“我想借此机会向所有帮助和支持我的老师、师兄师姐、同学们说一声谢谢,这是激励我不断前行的动力。我深知自己还有许多需要学习补足的地方,今后,我将加倍努力,为家乡建设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寸婷婷坚定理想信念,义无反顾接过接力棒,架起学校和梁河之间的桥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用所学所识服务山村文化教育,反哺家乡,为乡村振兴增添一抹亮丽的“志愿红”。

我校共青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时刻把为党育人摆在首位、贯穿始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各项育人工作,积极引导培育一代代中南大青年,育人成效显著。继去年我校共青团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后,今年在团内最高荣誉上又有新突破。未来,我校共青团将继续团结引领中南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

审核人:杨少同

编辑:胡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