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南京大学张生教授为我校学子讲授革命塑造中国

来源:教务部发布时间:2023-04-18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晗 摄影 李晗 杨皓程)4月14日下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为我校学生讲授“革命塑造中国”,这是《百校百家共话百年中国》系列通识课程第八讲,也是“三百”课程本学期最后一讲。

教务部部长钱学锋主持授课仪式并对张生教授百忙之中来我校授课表示感谢。

“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张生教授表示,“中国近现代史进程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由一场革命所塑造出来的一个国家的基本面貌和品质。”张生从国际共产主义、孙中山的“建国方略”以及中国共产党三个角度入手,全面剖析了当时的国际国内形势,介绍了共产国际引导国民党改组和国民党一大召开的情况。共产国际帮助国民党建立了黄埔军校,为国民革命的发动奠定了军事基础。他指出,国民革命的进程充分体现了依靠国外势力的不足,中国共产党毅然走上了自己理想的中国革命之路,最终改写了中国历史,也改写了世界历史。最后,张生阐述了他的中国史观,一是没有国民革命,就没有共产党的发展壮大,二是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建立,三是在世界历史中书写中国历史。从当前国际形势看,这三条仍具有发人深省的重要意义。

张生的讲授引人深思,讲台下座无虚席,同学们听课热情高涨。刑事司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蒋紫璇说:“永远牢记那段屈辱的、悲惨的历史,牢记革命先辈的浴血奋战,牢记法西斯主义的丑恶嘴脸,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也是对遇难同胞最好的缅怀。我们不能原谅侵略者,更没有权利替先辈原谅侵略者。同时,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中,我们也应立足当下,以史为鉴,让伟大抗战精神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与世界人民一同点亮和平明灯,开创未来,砥砺前行。”


审核人:柳正华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