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人口健康蓝皮书”系列之《湖北人口与健康发展报告(2022)》在汉发布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4-18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静)4月15日,由湖北省人口学会、湖北健康老龄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人口健康蓝皮书发布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召开。“人口健康蓝皮书”系列之第一册《湖北人口与健康发展报(2022)》由武汉大学出版社于2023年2月出版,并向全国发行。武汉大学出版社高度重视人口健康蓝皮书系列丛书的编辑出版工作,对该丛书的出版价值、社会效益给予了充分肯定。

 

来自湖北省人大、民政厅、卫健委、医保局,南开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安工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楠山康养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通服(湖北)智慧医卫产品中心、武汉大学出版社、武汉开普伟业科技有限公司等近30家单位的100余人参会。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云彦、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原新、湖北省民政厅副厅长龚定荣、卫健委副主任姚锡武、医保局副局长龚会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

 

湖北健康老龄研究院院长、人口健康蓝皮书主编石智雷教授现场发布了人口健康蓝皮书系列丛书第一册《湖北人口与健康发展报告(2022)》。他介绍,研究团队将持续编撰人口健康蓝皮书,围绕国家重大现实问题和战略需求开展深入研究,并于每年春季出版。本册蓝皮书为湖北省人口学会、湖北省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口与健康研究中心、武汉开普伟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研究成果,全书共计46万字。石智雷教授表示,本册蓝皮书立足湖北省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发展目标,在三孩生育政策和人口老龄化背景下,运用历次全国人口普查等公开数据以及武汉出生队列追踪调查等一手调查数据,既对湖北省人口规模、结构、分布状况和变化特征进行了系统阐释,也对湖北省人口发展与人口健康的新变化、新格局进行了科学研判。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云彦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一个特征便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人口领域中的生育、健康等问题是中国式现代化亟需攻关的重大课题,开展人口健康方面的研究正当其时。他指出,人口健康蓝皮书紧密围绕鼓励生育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促进湖北省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具有十分重要应用价值。

 

湖北省民政厅副厅长龚定荣表示,人口健康蓝皮书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作。该书准确把握并预测了湖北省未来的人口形势,对当前人口工作中的新问题、新挑战进行了系统分析。人口健康蓝皮书中有关老年健康的系统阐释更是为我省民政部门未来开展工作提供了事实依据和方向指引。

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姚锡武表示,人口健康蓝皮书的发布,既有助于湖北省人口学科繁荣发展,也对做好湖北省人口工作、加强人口发展战略领域的“政-产-学-研”合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围绕人口健康领域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湖北省医保局副局长龚会云表示,人口健康蓝皮书对我省人口老龄化演变趋势与老年健康等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准确把握和科学研判了我省医疗保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既指明了我省医保系统今后开展工作的重点、难点,也在顶层设计和具体措施上为我省医保系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出了科学见解。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表示,人口健康蓝皮书集学术性、理论性、实践性为一体,是促进人口健康研究领域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的重要学术成果,是体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之需的“应时之作”。他希望编撰团队今后继续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开展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老龄化方案。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原新认为,人口健康蓝皮书编撰团队紧扣时代脉搏,抢抓机遇,深耕重大现实问题,产出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走在了人口健康研究领域的前沿。他表示,人口健康蓝皮书是对湖北人口与健康问题的全景式描摹,为湖北当前和今后的相关决策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资料参考。

西安交通大学姜全保教授认为,人口健康蓝皮书是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系统研究,早期的生育意愿与生育水平、中期的婚姻与就业、晚期的人口老龄化与老年健康均有涉及,是系统阐释人口问题的宝贵著作。本册蓝皮书具有数据详实、方法前沿、结论可靠、建议务实等特征,对实务部门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审核人:石智雷

编辑:崔桢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