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社会治理法学新兴学科首部专业教材 《社会治理法学概论》被专家评审通过

来源:国家治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4 字体:

近期,根据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暨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同志的批示精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法学学部张文显资深教授组织专家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家治理学院教授、社会治理法学学科带头人,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汉明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撰写的《社会治理法学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进行评审。公丕祥、付子堂、周佑勇、秦前红、黄文艺、马怀德、汪世荣、汪习根等著名法学专家参与评审。

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概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习近平社会治理法治理论”为指南,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道路、制度及其理论,关注社会治理前沿重大问题,诠释和回答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开探、开辟、开拓、开创中国式社会治理道路的新鲜经验、制度安排、宏观样态,型构了社会治理法学主体性原创性的知识体系,为开设社会治理法学新兴学科课程提供了教材支撑,是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成果,具有原创性贡献,对于推动“社会治理法学”新兴学科“三大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概论》包括“导论”“基础理论”“法律制度”“实施与评估”上中下三篇,共15章。《概论》初期版本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治理法学研究生教材已使用9年,教学效果良好并获得理论与实务界的充分肯定;通过教材讲授,学生系统掌握了社会治理法的理论体系、制度运行、实务操作技能等,为国家培养了一批“综合型、创新型、能力型、涉外型”社会治理卓越法治人才,探索出了社会治理法学“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四型”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新路子,提供了实践教学检验。

评审专家还认为,《概论》逻辑严密、内容丰富、结构完整、体系完备,是目前国内“社会治理法学”新兴学科较为成熟规范的首部教材。其契合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有关“根据法治实践和法学研究的发展,适时开设国家安全法学、党内法规学、社会治理法学、数字法学等新课程”的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新近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社会治理法学、科技法学、数字法学、气候法学、海洋法学等新兴学科”,从学术体系、教材体系、课程体系方面具体实施的重大举措,为“社会治理法学”新兴学科的课程开设提供了主体性原创性的知识体系支撑,同意通过评审。

审核人:姜公映

编辑:胡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