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陈彩虹教授讲授经济学如何进行机制研究

来源: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8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雅婷 张渼浩)3月23日,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论坛——由陈彩虹教授主讲的“彩虹论道”第6期,《经济学如何进行机制研究》专场讲座在文泉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铭山,我校特聘教授陈彩虹出席活动,近400名师生校友代表在场聆听。

金融学院副院长胡宏兵在主持词中,介绍了5年来,陈彩虹教授亲任学校特聘教授和建行学者过程中,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 

陈彩虹教授讲学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铭山总结讲话

师生校友合影留念

在讲座中,陈彩虹教授基于对现在经济学硕士和博士论文中存在的不足,围绕“什么是经济机制研究”“如何做经济机制研究”两大问题展开讲学。他介绍了经济机制的定义,以及经济机制和机理的关系。在此基础上,他认为“经济机制研究是关于经济现象、经济问题和经济行为内在关系的研究”,主要包括“单向因果关系、互为因果关系、矛盾关系、对立关系和悖论关系”等五个大的方面。他通过诸多的案例,对这五种关系进行了详细的解说。最后,陈教授对主题做了三点总结:一是经济学论文必须要有机制研究,二是机制研究的重点是发现经济事项的内在关系,三是要注意机制研究和成熟基础理论的高度契合。讲座安排了专门的问答互动环节。陈教授与在座师生校友围绕主题进行了广泛的探讨交流,话题包括:机制研究的进一步深化理解,机制研究思维和论文学写作困惑,如何认知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以及如何从机制研究看到证券市场的创新等。周铭山对陈彩虹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陈教授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深深的谢意。他号召师生校友,以陈教授的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宝贵精神为引领,勤勉好学,同舟共济,将学校各项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审核人:李沛

编辑:彭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