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上海交通大学陆铭教授为我校学子讲授向心城市

来源:教务部发布时间:2023-03-27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晗)3月2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为我校学生讲授“向心城市”,这是《百校百家共话百年中国》系列通识课程第五讲。本次课程采用课堂讲授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并首次探索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合的授课模式。

 

“当前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将迎来新的变化。”课程伊始,陆铭教授向同学们解释了中国经济的现代化,他指出,未来服务业在GDP和就业中所占比重将持续上升,并赋能制造业。在提到“向心城市”这一概念时,陆铭对中国城市的人口集聚、经济集聚进行了多维度的数据分析,他表示,未来不同城市间将是分工深化、优势互补、梯度发展的关系。陆铭强调,城市发展有其内在的规律。通过中国具有代表性城市的服务业分布、质量分布、多样性分布、职住分离与房价的关系对比,陆铭提出三个“向心城市”趋势,即“从农村集聚到城市,从小城市集聚到大城市,从城市外围集聚到中心城市。”“后疫情时代,在线新经济下的城市,密度变得不重要了?”针对这一社会经济问题,陆铭通过中国不同区域、不同城市间人均GDP走势、国际间人均GDP走势对比,充分有力地证明了集聚的重要性。课程最后,陆铭教授再次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相关论述,并深入细致地介绍了以超大城市为带动的都市圈和城市群战略。

本次课程吸引200名本科生选修,60余名师生通过直播平台线上学习,30名学生通过第二课堂平台报名学习。课程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积极踊跃举手提问,分别就城市地铁发展与超高建筑物未来经济成本、中国大城市经济韧性等问题与陆铭教授进行了交流。法学院20级本科生江琦说:“本次课程中,我收获颇丰,一方面陆铭教授以生动形象的举例和直观清晰的图表介绍了我国城市化发展的客观规律,以专业的智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我们解答了如何释放城市的经济活力并让城市真正地为人民需求而建。另一方面,陆铭教授强调了城市化背后普遍的人性,向心城市的发展有着无限活力但也面临艰巨挑战,这为当代青年未来的发展指明了些许方向。”


   审核人:柳正华

编辑:彭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