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杨灿明校长率团访问罗马一大接受荣誉博士学位授予

来源:国际交流部发布时间:2023-03-24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俊)3月19日至23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率团访问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简称“罗马一大”),校长助理、国际交流部部长兼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徐涤宇、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法学院副院长李俊一同参加此次访问。在为期四天的访问中,代表团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学校与罗马一大的合作,并参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马一大法与经济学院意方揭牌仪式。杨灿明在此行中接受了罗马一大“罗马法、制度理论与市场私法”荣誉博士学位的授予。

3月21日上午,学校代表团一行参加罗马一大举办的法与经济学院揭牌仪式,其间杨灿明与罗马一大校长安东内拉·波利梅尼(Antonella Polimeni)展开深入会谈。双方表示,法与经济学院的成立这一里程碑式的中意教育合作成就,见证了中南大和罗马一大一如既往的合作决心,展示了两校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优秀合作成果,在中意高等教育合作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双方表示一定倍加珍视合作成果和两校建立的深厚友谊,并将进一步推动法与经济学院的建设,不断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方面的多领域、深层次合作,共同开创中意教育合作交流的新高度、学科深入融通的新广度,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的新深度。

罗马一大校长安东内拉·波利梅尼会见学校代表团

法与经济学院意方揭牌仪式

罗马一大为杨灿明举办了隆重且热烈的荣誉博士学位授予仪式,罗马一大校长安东内拉·波利梅尼,副校长布鲁诺·波塔(Bruno Botta),法学院院长奥利维耶罗·迪利贝托(Oliviero Diliberto),法学部主任路易莎·阿维塔比莱(Luisa Avitabile),法学院副院长弗朗克·瓦洛基亚(Franco Vallocchia)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授予仪式,中南大代表团其他成员一同出席活动。

荣誉博士学位授予仪式现场

仪式在罗马一大学术委员会厅举行,沿袭了具有700年传统的荣誉学位授予流程。仪式前,杨灿明和安东尼拉·波利梅尼共同签署荣誉博士学位文件并合影留念。仪式伊始,安东尼拉·波利梅尼致开幕辞,她在致辞中对两校合作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对杨灿明在两校合作中付出的非凡努力表示高度肯定,对中意两国政府对两校合作的坚定支持表示感谢。她提到,杨灿明以极高的热情和坚定的决心帮助双方克服了合作中的诸多难题,在两校合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杨灿明被授予荣誉博士学位表示诚挚的祝贺。

仪式中,罗马一大法学院院长奥利维耶罗·迪利贝托讲述了他与杨灿明因学术结缘的故事,回顾了两校合作之路,并表示,两校始终以促进科学、知识以及两个国家间文化交流为唯一目的,虽然两国在地理上相距甚远,但彼此却因相似的热情而紧密结合在一起。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和罗马一大的同事回到中国,回到武汉的“家”,进一步深化两校之间的合作。

罗马一大法学院理论法学系系主任路易莎·阿维塔比莱向杨灿明致贺辞,她认为法律是西方和东方之间对话的一项特殊工具,中国和意大利在法律领域展开卓有成效的对话交流,对整个欧洲乃至世界具有重要意义。而在这一对话与发展中,杨灿明一直都扮演着主导者和推动者的重要角色。

罗马一大校长安东尼拉·波利梅尼、法学院院长奥利维耶罗·迪利贝托、法学院理论法学系系主任路易莎·阿维塔比莱致辞

杨灿明作题为《中意高等教育合作的新格局与新发展》的主题演讲。他提到,罗马一大对其个人在推动合作方面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认可,对此深为感动,但真正让双方合作之路一帆风顺、意义非凡的,是罗马一大和中南大这两个“法学家的摇篮”所秉持的共同的理念、合作的决心以及罗马一大各位同仁的支持。他全面回顾了中南大和罗马一大的合作历程,指出两校的合作起步于法学领域、起步于罗马法,随着中国民法典的颁布,罗马法“体系”与中国千年古老而辉煌的传统文化交融相汇,促生了一个对全世界都非常重要的独特法学现象。中南大的特色和优势是财经和政法的融通,学校一直致力于开展跨学科交叉、多学科融通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这也恰好契合当前社会发展需求。“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七年前,两校站在古丝绸之路的两端遥遥相望,如今共同搭建起了新的知识、教育丝绸之路。希望未来两校通过紧密的合作,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更多的成果,两校师生相互交流,互相了解,架筑起中意两国民心相通的纽带桥梁。作为罗马一大的荣誉博士,他将竭尽所能为这一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将两校的合作建设成为中意文化教育交流的典范。

仪式最后,安东尼拉·波利梅尼、杨灿明与学位委员会成员起立并佩戴学位帽,同时安东尼拉·波利梅尼向杨灿明颁发荣誉博士学位证书。杨灿明成为第一位被授予罗马一大“罗马法、制度理论与市场私法”荣誉博士学位的中国学者,充分体现了罗马一大对其学术地位和长期为中意教育和人文交流所作贡献的肯定。

罗马一大校长安东内拉·波利梅尼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颁发荣誉博士学位证书

罗马一大荣誉博士学术委员会与代表团合影

此外,学校代表团在19号至21号访问期间,还分别会见罗马一大法学院院长奥利维耶罗·迪利贝托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法布里奇奥·达森佐(Fabio D’Ascenzo)教授、文学院古典系主任乔治·皮拉斯(Giorgio Piras)教授,以及法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法与经济学院意方负责人、法与经济学院三个项目的相关课程负责人等。杨灿明一行对罗马一大相关院系在法与经济学院的成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就推进双方进一步合作事宜进行了探讨。罗马一大法学院和经济学院负责人表示,与中南大在法学和经济学领域已开启合作,今后将进一步深化与中南大人文社科方面的教学科研合作,并期待产出更多合作硕果。此次访问中,学校代表团还看望了在罗马一大的中南大学生,关心了解学生留意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

代表团看望在罗马一大的中南大学生

代表团此行充分展示了两校合作交流成果,进一步拓展了双方合作领域,为今后进一步推进双方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未来,两校将继续开展更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的实质性国际合作,续写中意教育合作交流的新篇章。

审核人:李奕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