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发布时间:2023-03-23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范梦宇 林诗芸 摄影 彭佳 李赢)3月22日上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并做专题辅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等陪同调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专题辅导。

余先亭一行先后调研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望湖驿站、环湖驿站、中区驿站等,详细了解党建、学习、志愿、共享、发展“五型”学生社区驿站的建设情况,充分肯定大社区与小驿站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指出要加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模式改革,全面提高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2022年“最美高校辅导员”、第十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雪莲花”志愿驿站负责人、“美美晓南”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我校专职辅导员尼加提·艾买提汇报志愿驿站工作特色及育人成效。余先亭一行现场观摩金融学院校史主题教育宣讲和法学院的弘扬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主题活动。

在走访调研望湖驿站时,余先亭依次察看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宿舍、朋辈交流中心、导师工作室、就业指导工作室、党员活动室、学术研讨室及自助洗衣房。余先亭与现场指导学生开展科研组会的导师、值班值守研究生辅导员及自习同学们亲切交谈,充分肯定学校拓展育人空间,将研究生“一站式”教育服务深入宿舍的做法。

随后,余先亭为全校政工干部做辅导员理论大讲堂暨“培根•铸魂•育新人”书记沙龙(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专题报告。余先亭从高校的责任与使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辅导员队伍建设以及教师思政工作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辅导。他指出,高等学校要扎根中国大地,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把准办学方向、瞄准办学目标、承担办学使命落到实处。现阶段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跟时代变化、形势变化、环境变化,主动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绵绵用力,久久为功。面对00后大学生,既要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又要把握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特别是要关注重点学生群体,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余先亭肯定了辅导员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鼓励辅导员走好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道路,提升职业归属感,并指出高校要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培养,真正落实好“三全育人”的具体要求。

覃红在总结时指出,这次辅导报告为我们进一步明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任务,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方向。全校政工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将此次理论学习转化为育人实效,夯实工作基础,凝聚育人合力,扎实推动我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审核人:余小朋

编辑:胡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