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读懂中国——2023两会热点解读⑯】李四海:镜观盛会,砥砺前行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3-18 字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日前顺利闭幕,两会聚焦民情民意,肩负人民重托,提出了一系列“沾泥土”、“带露珠”的举措,扎实部署了一系列“接地气”、“冒热气”的行动,是中国发展的风向标,是政策信号释放的平台,更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深入学习两会精神,深刻理解“国之大者”,才能乘时代大事攀高,走人间正道致远。

民生工作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发言聚焦“国之大者”,心系百姓关切,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治协商中献良策,勇担使命,共商国是,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中真正实现惠民生。从治理一个县、谋划一个省到领航一个14多亿人口的大国,习近平总书记时刻不忘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亿万人民的所思所想通过中国式民主写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崭新蓝图。

抓住机遇谋发展 迎难而上开新局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放管服改革下统筹破与立,在新兴产业上洞察时与势,在顶层设计上把握制与治,布局国之重器,破局“卡脖子”难题,赋能数字经济,放下包袱,大胆发展,方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在时代的号召中再出发。

终身之计在树人 育人之本在铸魂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总书记对这三方面的工作指引更加清晰、部署不断深化。教育培养人才,人才发展科技,育人成为“落脚点”与“靶向点”。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愿立足于会计,服务于社会,自我革新。为师,则以科研服务于教学,以教学立德育新人;为会计人,则于实践上顺应数字经济时代促进新会计业态改革,于理论上紧跟“双循环战略”指引研究财务管理机制转型升级。

“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已经开启,唯有不懈奋斗,方能不负重托,保持精益求精的匠心、久久为攻的耐心、风雨无阻的信心,中国经济的航船定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编辑:杜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