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读懂中国——2023两会热点解读⑮】赵曼:开展智能养老社会实验,助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3-18 字体: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有关“加强养老服务保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推动医养结合”等重要部署,为新时代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定了航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我国正处于养老服务体系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期。一方面,老年人需求结构由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从被动接受服务向能动性转变,带来了更大的政策和市场空间;城市转型,有机更新加快,为打造“一刻钟”生活圈奠定了硬软件基础、提供了新的契机;新一代信息技术日益广泛地外溢、渗透到养老服务领域,推动了养老形态、服务模式和管理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另一方面,老龄化加速导致了老年护理需求刚性增长、老年人原居安养诉求强烈,而居家、社区和机构的养老服务供给相对不足。

破解难题的整体解决方案中,智能养老是一把高效能的钥匙。智能养老在“互联网+养老”的基础之上,运用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移动终端、可穿戴设备、服务机器人等的集成应用,通过对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进行体征监测、离床感应、意外预警和服务留痕,得以辅助人工、部分替代人工、降低劳动强度和提高服务质量。智能养老应用场景的开发,演绎了信息技术在民生领域的精细化应用,是智能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1年9月29日,我校作为建设主体申报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养老)获批,成为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民政部等八部委联合确定的全国10家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养老)中的唯一独立申报和建设高校。在学校统筹协调和大力支持下,基地在首义校区校医院三楼初步建成智能养老社会治理实验室。实验室遵循提高老年人自理、自主生活能力和“好用不贵”的理念,聚焦养老服务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搭建相关应用场景,致力于实现智能养老环境的适老化、智能养老设备(产品)的“无感化”,同时协调了第三方市场化机构提供线下服务,初步形成了“硬件+软件+服务”的闭环结构。两会精神振奋人心,机遇挑战并存。基地将继续开展智能养老社会实验,研究智能社会治理(养老)相关技术标准和治理理论,在推进产教融合,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同时,开展社会服务,为老年人安享有保障、有质量、有活力的幸福晚年贡献中南大力量。

编辑:杜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