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读懂中国——2023两会热点解读⑭】胡宏兵: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确保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大局稳定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3-17 字体: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作为今年重要工作任务。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一直是政府的持续性任务,尤其是近几年来,经济风险与金融风险相互交织,房地产风险、地方债务风险等频繁显现,对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构成重大威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成为确保中国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关键。

一、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事关发展全局。要统筹好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和道德风险,压实各方责任,及时加以处置,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要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通过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促进金融体系结构、金融市场结构以及金融基础设施的完善,构建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为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宽松、稳定的金融环境。

二、要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推动行业重组并购,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同时要坚决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房地产行业直接或者间接占据我国整体国民经济的比重很大,涉及的产业链广泛且复杂。当前,“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仍然是房地产工作的重点,以此避免出现大面积烂尾工程造成民生问题,防止房地产债务风险蔓延扩散,从而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推动房地产行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三、坚决遏制增量、化解存量,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压实省级政府防范化解隐性债务主体责任,加大存量隐性债务处置力度,优化债务期限结构,降低利息负担,稳步推进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和法定债务合并监管,坚决遏制增量、化解存量。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一方面要完善常态化监测机制,不断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的规范管理,通过坚持遏增量、化存量、强监管、严追责,实现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另一方面,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健全地方财政体制,稳步推进地方税体系建设,夯实地方基本财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从根本上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问题。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确保中国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

编辑:杜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