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读懂中国——2023两会热点解读⑫】钱学锋:着力构建两个自主体系,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3-16 字体: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教育从来都是备受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高等教育的表述上,强调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查阅历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是关于高等教育的全新论述。

一方面,新时代十年,我国高等教育已经在教育公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凸现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需要进一步通过创新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另一方面,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时代背景下,在开启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需要高等教育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而强化高等教育的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用。

当前,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需要着力构建两个自主体系。一是着力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二是着力构建全面完善的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表明,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结晶。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的本质体现,也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需要在处理好中国性与自主性的统一、知识性与体系性的统一以及创新性与创造性的统一这三大“统一”关系的基础上,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双一流”高校应当在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中展现责任和担当,并将其作为重点任务加以推进和完成。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但高等教育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还有许多卡点瓶颈。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国,对人才数量、质量、结构的需求是全方位的,满足这样庞大的需求必须主要依靠自己培养,提高人才供给自主可控能力。因此,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是国家急需、人民急盼,是形势使然、时代使然,更是必由之路、自信之路。下一步,双一流高校应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可以在思想理念(高质量自主可控)、行动路径(如推进“四新”)、着力方向(如数字赋能)、突破重点(如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色(如交叉融通)等方面,着力构建全面完善的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体系。

编辑:杜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