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读懂中国——2023两会热点解读⑪】胡弘弘:深化综合改革,聚焦内涵建设,努力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3-16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为研究生教育举旗定向。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把“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列为2023年工作重点之一,为研究生教育发展掌舵领航。研究生教育处于国民教育的顶端,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化综合改革,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之路,突出“三个注重”,努力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注重优化学位授权点结构,确保落实新时代发展要求。目前,研究生教育培养类型结构已经由单一学术学位为主转变为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协调发展。学位授权点结构优化,一方面,要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和湖北省发展需求,落实好学校第五届“两代会”第三次会议暨2023年春季工作会议精神,用足用好新增审核、动态调整机制,在新增学术学位点、专业学位点建设上实现突破,并进一步完善学校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学位授权点发展机制。同时,要通过自我评估对现有学位授权点开展质量信息分析与预警,综合发挥自我评估的导向、鉴定、诊断、调控和改进作用,完善我校学位点治理体系,促进我校学位点内涵式发展,从而建立彰显学科专业特色、布局结构不断优化、培养类型更加丰富的研究生教育体系。

注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确保深化改革出真招见实效。一方面,要加快博士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完善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招生选拔机制,创新人才选拔评价体系,加强博士培养中课程学习、思政教育、联合培养、学术训练等关键环节质量监控,激发科教融汇活力,创新科教协同育人。另一方面,要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通过政策引导、制度建设和试点机制,在课程设置优化、教学方式改革、教学案例库完善、导师队伍优化、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搭建等方面积极探索,以国家级示范联合培养基地、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为依托,深度推动产教融合,建立更加完善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制机制,为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做出贡献。

注重提升导师队伍水平,确保引路人作用发挥到位。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必须大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落实好“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求。一是强化正面引导,明确规范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师德为先、育人为本、质量为要的基本要求,建立分类遴选、评聘分离的导师选聘制度,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学养深厚、治学严谨、指导有方的高素质研究生导师队伍。二是精准对接导师培训需求,建立导师研修常态化机制。通过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相结合的方式,建立规范、开放、共享、兼容的导师培训二级管理体系。三是制定研究生教育教学奖励办法,选树优秀导师和优秀导师团队并宣传推广其成功经验,搭建起我校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风采展示和育人经验交流分享平台,促进导师间的工作交流,推动研究生导师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编辑:杜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