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克乾、副校长彭洁一行来校调研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3-22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昇 学生通讯员 赵克江 摄影 彭佳)3月17日,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克乾、副校长彭洁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申祖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巍出席座谈会,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参加座谈会。

刘仁山对贵州财经大学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今年是我校建校75周年,学校始终秉承“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弘扬“砥砺德行、守望正义、崇尚创新、止于至善”的办学精神和“由党创办、建校为党、成长为国、发展为人民”的红色基因,形成了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的办学特色和“融通性、创新型和开放式”的人才培养特色。

刘仁山分享了我校大思政课建设工作经验,一是坚持大课程思想形成大教学结构。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下发一系列政策文件,校领导多次赴马院召开现场办公会,共同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成“校领导同上一门思政课”品牌活动;创新教学方式,构建“思政课+选修课”的大课程体系,形成全校思政课程群。二是注重大思政课内涵式建设。注重协同,建立学校和社会衔接的大思政课研学基地;注重队伍建设,建立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基地,重视队伍结构优化和教师自身发展;三是注重大思政课探索。打造“移动的思政课”,将“第二课堂”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打造读懂中国“大思政课”研究文库。

朱克乾在讲话中表示感谢。他指出,来中南大学习交流是贵财的长期愿望,按照贵财校党委书记刘雷和校长赵普的安排指示,这一次贵财一行九位同志专程来校学习取经。两校同属全国财经院校联盟的一员,有着深厚的感情和渊源,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时期,贵财亦竭尽所能为中南大提供物资帮助,与兄弟院校共渡难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有着丰富的办学经验,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学科建设方面推出了众多创新性举措。希望未来两校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等方面相互支持促进,此次交流希望学习中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建设、马学科发展的良好经验。

申祖武分享了我校对马学科发展提供“大后勤保障”的工作经验。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完善一个规划,从目标方向、重点任务、关键举措三方面规划重点马院发展,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发挥学科融通优势;加强两个能力,一是人才培养和科研服务能力,马院依托省级科研基地和教学中心,学术能力大有突破;二是咨询建议能力,学术能力的提升也提高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影响力;做好三个保障,一是硬件条件保障,近年来马院的办公环境、教学条件均有大幅度改善,下一步会在信息化和数字化上持续改善;二是师资队伍保障,马院在引进人才的规模、结构、质量上均有提升;三是经费保障,学校优先保障马院建设、马学科建设经费,也尽力为学院争取社会合作的资源。

彭洁简要介绍了贵财的发展历史、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情况。她表示,中南大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学校建设发展不断提质增速。她谈到贵财形成了“一体两翼”办学特色,以经管类学科为主,理工类学科文法类学科为两翼,是贵州省委、省政府重点建设的经管类人才培养基地。同时学校高度重视马院发展,围绕学科、专业、课程“三位一体”推进学院改革建设。希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传经送宝,共同提升学校发展质量。

周巍在发言中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情况作了专门报告,围绕学科建设与发展、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成果培育、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介绍。他指出,学院正在探索打造“五亲”模式思政课金课,即亲身经历、亲自感悟、亲手提炼、亲切讲授、倾情奉献。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丰富教学素材、创新教学模式,自主研发特色鲜明的思政课教学资源库。他还就学校正在筹备建设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的有关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周晶介绍了贵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情况与未来规划。他表示,中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制度建设、教学管理、资政建议和人才交流等方面都有着很好的经验和做法,重视特色品牌建设、探索“五亲”教学模式以及数字化思政课教学资源库等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未来也将在贵财马院扎实推进品牌化课程建设。

 

在交流互动环节,贵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何伟福就人才引进、思政课教学、教师聘期考核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副院长蒙锡岗围绕教学范式改革、高质量科研成果培育等进行介绍;副院长吕海滨就职称评审问题在会上进行讨论。此外,与会人员就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特别是在加快学科发展建设、推进科研工作、强化社会服务等方面展开了充分交流。

审核人:邓杨

编辑:崔桢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