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清华大学鞠建东教授为我校学子讲授目前阶段的大国竞争战略

来源:教务部发布时间:2023-03-20 字体:

  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晗 付洪深)3月17日下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教授为我校学生讲授“目前阶段的大国竞争战略”,这是《百校百家共话百年中国》系列通识课程第四讲。本次课程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进行。

鞠建东以俄乌冲突、美联储持续加息的货币政策、中美贸易争端三大国际事件开篇,带领同学们全面梳理了历史上8次大国竞争。鞠建东指出,大国竞争有其内在的进程和规律,分别在制造业、经济总量、科技、金融、军事、全球治理6个领域有顺序有条件地次第展开。“在今后的大国竞争里,中国的主要方向是什么?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战略战术?”针对这一关乎未来国际格局的问题,鞠建东从国际关系发展、各经济体GDP增长态势两个方面来破题,通过深入细致分析,他精辟总结出下一个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九字战略战术,即“不称王、稳市场、谋共享”。

课堂上,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踊跃举手提问,分别就产业结构升级、OECD预测的各国GDP占比、中国汽车行业未来转型方向、RCEP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影响等问题与鞠建东教授进行了交流。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员陈志浩、张建民老师对本次课堂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表示:“鞠建东教授的授课思路与知识点讲述清晰,论证充分,数据详实,科教融合,深入浅出。语言表达流畅,极具感染力。积极与学生互动,耐心回答学生提问,课堂调控自如。《百校百家共话百年中国》课程的开设为学生提供了众多优质教学资源,让学生感受到更多大师的风采与魅力,扎实推进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总之,本次课程是非常成功的!”财政税务学院2020级本科生冯昊天说:“听了本次课程,我对当今国际贸易形势和大国竞争关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鞠建东教授所介绍的‘十年战略’也使我对国家的未来发展规划与前景了解的更加深刻。‘不称王,稳市场,谋共享’寥寥几字,尽显我国的大国发展理念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道路。经过此次的学习,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知识,培养思想道德情操,谨遵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教诲,努力成为一名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审核人:柳正华

编辑:彭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